返回首页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开讲 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深入推进

  10月23日至25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之“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分别在济南、齐河、淄博三个校区开讲。此次讲座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倩主讲。她以“中国在抗疫大考中彰显的伟大中国精神”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引导学生要让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鼓励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绚丽的光彩,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

  “中国精神”系列讲座,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有力举措,是学校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让广大学生愿听思政课、爱听思政课、想听思政课,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重任,践行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弘扬“中国精神”的风采。

  2020年以来,学校党委为强化对思政课改革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学校思政课改革指导委员会;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由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初步构建起了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协调推进责任,思政课教师的具体实施责任等贯通衔接的责任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的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形成了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要实现“八个相统一”为目标,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薪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思政“大课堂”等四大改革,推动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在教学内容上,聚焦光辉精神的伟大力量,突出思政课的政治性,提炼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女排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十大精神,有力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教学手段方法上,注重发挥网络教学的作用。疫情期间,学校利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从党的有力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引导学生担当历史使命,做抗击疫情的奋斗者,收到了较好效果。另外,学校充分利用“新时代大讲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推进课堂内外的思政教育同向而行,构建起了思政“大课堂”的工作格局。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启动以来,经过有益的实践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价值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