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记 者 田可新

  实习生 魏一然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上课了!”10月28日上午,历城二中高一10班的政治课《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开课。不过,这堂课不是坐在教室里,从翻开课本开始,而是由行走开始。

  50名学生一步步丈量着。途中,他们常常会停下脚步,把准备好的问题抛给遇到的老乡,把所见所闻记到“素材整理纸”上……而济南市人大代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早已在村史馆等候。作为实践基地老师,面对学生们提出的“这些年村里旧貌换新颜,党支部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抓三产,引智引人,带领村民绿色发展”等问题,亲历者高淑贞一一作答,课本上的宏观理论与实际感受得以充分结合。转而再进入“文化大讲堂”,历城二中老师连晓芹又“趁热打铁”,把学生们刚刚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感性认识凝练、总结,上升为理论。眼见、耳听加上老师的指导提升,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深入了学生们心中。

  围绕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济南市首提“双贯通”的概念,以推进纵向贯通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和横向贯通的“理论+实践”课堂教学改革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横纵两个方向的思政课贯通改革,着力在实践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在全省全国领先的济南区域思政改革典型经验。

  10月28日上午,在山东党史陈列馆、济南府学文庙、泉城路社区等9个实践教学基地,济南市同时开展了9堂涵盖小学到高职4个学段的思政课堂,这也标志着当地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为画就“济南思政课实践教学版图”,济南市教育局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究国家统编思政课教材,把需要进行实践教学的专题和内容梳理出来,创造性地建构了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法治中国、弘扬优秀文化、增强自觉自信、提升生命价值、共建生态文明、感知科技创新、热爱美丽家乡等8个教学主题。随后积极链接政府与社会资源,组织人员走遍了济南,寻找、考察与思政课教学目标最为契合的教学基地,经研究协调、综合评定,决定确立100家单位为“济南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向社会公布。

  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说,下一步,济南将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涵发展,把改革成果体现为“育人成效”将是推进重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