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好思政课,铸魂育人增自信

  □田可新 叶楠楠 高婕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一场主题为“文化自信”的现场教学会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育英中学、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思政教师同台上课,依次呈现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堂思政课,大家在一脉相承的教学活动中共同感受文化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张艳梅老师带着自己四年级的学生以孩子们每天都在学习的“汉字”为切入点,从汉字的起源去探究其中所蕴含的中华历史与文化;济南育英中学的卢友伟老师则在课前请学生从自己家里收集有文化特点的物件,在课堂上进行了展示分享;省实验中学的程春娴老师从传统中医药入手,引领学生思考如何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山东大学的常辉老师,从文化与文明的基本概念入手,引导学生探讨文化自信问题在中国古今社会发展中的延续,学会分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基本方法和原则。

  “今天的四节课格外有意义,聚焦思政课堂,打造教育链条。”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说,“活动前,我们四所学校多次联合备课,根据各自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力求循序渐进、相互衔接,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将知识传授和铸魂育人融为一体。”

  “我们希望通过与不同学段思政课老师的深入交流,更加了解学生成长中的每一步,更准确地把握学生思维成长的轨迹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以使思政教师能更好地做好自身学段的定位,精准发力,服务思政一体化的教育大局,服务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表示,“思政课就是应该始终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思维状态,在真实的思政课中见到真实的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