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八大峡小学:知行合一 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尽心引导和栽培。要从小树立绿色节能、生态环保的理念,只有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教育才能入脑入心。

  青岛八大峡小学扎实推进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改革,通过生活体验、实践参与、动手合作等多种方式,根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倡导从实际出发、立足生活的教学实践,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为此,校长邱琳带头为学生上好思政课,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邱琳执教的公开课《变废为宝有妙招》,为青岛八大峡小学师生做了很好的示范。课堂上,她从“双十一”购物现象引导学生聚焦生活垃圾,通过课前家庭日产垃圾的小调查,引导学生关注“暴增的垃圾”这一现象,结合所见所闻进行辨析讨论,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作用,感受回收再利用废弃物、变垃圾为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学中,青岛八大峡小学注重信息技术与课堂的融合,联通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更多收获。课后,学校老师指导少先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美丽海滩公益劳动等课外延伸实践活动,参与学生的垃圾分类游戏活动,指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将废弃物进行再利用,使孩子们懂得个人要和国家共同努力,为改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是青岛八大峡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每次教学研讨活动,邱琳都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带动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关注学生生活实践、扎实研究课堂教学的氛围。邱琳告诉老师们:思政课堂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改革创新,提升育人效果,让思政课堂更加魅力四射。

  校长上思政课,引领了学校思政课的“绿色”教育生态,老师们纷纷选择学生感兴趣、有意义的教学内容,召开主题班会,上好环保专题道德与法治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对家庭、社会生活的关注,达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从生活实际入手,注重实践体验,实现了动态生成的学习方式——从生活中获取问题,解决问题,完成学习。

  青岛八大峡小学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注重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度的理解,使学生在实践体验活动中开拓思维,将德育浸润在学生心中,内化为个人的德行,打造了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的思政课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