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山区:将沂蒙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

  2021年3月10日,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的“沂蒙魂”红色实践基地内,临沂枣园中学的同学们满怀崇敬参观“红色薪火”主题教育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沂蒙精神,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同学们如此表示。

  “沂蒙魂”红色实践基地由兰山区依托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规划建设,基地构建了以“传红色薪火、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五育融合”课程,其中,“树德课程”设置了红色信仰、红色征途、沂蒙之光、分田到户、火线运输等30项体验课程,每年培训中小学生近5万人。

  兰山区创建适合“大思政”课程特色的经典课堂,临沂三小“不忘初心”校史馆、“岁月留痕”校史墙、“溯梦沂蒙”浮雕文化墙,玉龙湾小学“红立方”思政教育阵地等,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兰山区教体局充分利用沂蒙山区特有的“红色基因库”,开辟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115师师部旧址等红色教育阵地,同时出台文件,助推育人成效。

  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把《中小学德育学堂》《沂蒙精神教育读本》融入到全区思政课教学中,组织排编的“红色沂蒙”“从胜利走向胜利”“生死与共”三期沂蒙精神艺术党课,被评为省级优秀党课。同时,以课外活动为载体,引领30余万名少先队员寻访红色记忆,挖掘红色史料,创编故事、小品、舞蹈、戏曲等,举办“红领巾讲红色故事”比赛,开展“发现榜样”“我为沂蒙精神代言”“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心向党”“清明祭英烈”等纪念活动。

  “不断挖掘、融合各类红色资源,打造兰山特色大思政课程,让全区30多万中小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锋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