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史”教育与“大思政课”学习交流会举行

  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教育更好地融入“大思政课”?日前,由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社科司指导,山东大学主办的“四史”教育与“大思政课”学习交流会举行,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2019年启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六大行动,设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教学改革突出融合化,今年秋季将全面开设沂蒙精神专题教育,编写大中小学版沂蒙精神读本,打造富有山东特色的品牌亮点。突出平台建设规范化,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每年投入1200多万元,扎实建设14个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高校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单位分别由1个增至4个,8个增至12个,为思政课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山东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泰山学者”工程,在全国率先建立思政课省级特聘教授制度,在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设立专项课题,并按月均1000元标准设立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

  “这次活动把‘四史’教育和‘大思政课’两主题结合在一起,很有价值。”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说。他针对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表示,“这几年进思政课教师比较集中,进教师一定要确保质量,有的挂名思政课教师却不上课。同时注重专兼结合,目前专职人数太少,达不到按要求70%以上,而兼职的过多,好多高校兼职的达到一半,甚至更多。做得好了,兼职老师会发挥专职老师无法发挥的作用。”

  会上,还进行了济南“五三惨案”情景教学团队组织的山东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同城大课堂”交流观摩教学视频展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