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高校奏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大合唱”

  在广阔的西北太平洋上,全球最大的静音科考船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船正在紧张有序地执行着科学考察任务。6月10日傍晚,忙完当天的工作,“东方红3”船管理员王辉立刻拿出电脑、修改文稿。这份文稿是几天后即将在返航途中举办的一场全船党史课的主持词。

  “修修改改,总是觉得不完美。对于这场太平洋上的党史课,90名在船科考队员、船员期盼已久了。我们都想通过学习,为这次科考任务画下一个完整的句号,为下次起航增添动力。”王辉说。

  科考工作三班倒,常年漂浮在海面上艰苦作业,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师生需要克服很多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但即便是这样,他们仍“挤”出时间,丰富形式,对党史课作出了精心安排:观看“百秒回顾百年党史”视频、首席科学家讲党课、百年党史“小达人”知识抢答赛、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船员唱国歌。

  “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太平洋上”。“东方红3”船在历次科考任务中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从今年开始,临时党支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船上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铸红色党魂”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带领党员在甲板上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国家相册》片段、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参加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海洋强国建设进行充分结合。

  “航行在深海大洋上,想家,想祖国。每一次集体学习,大家都很珍惜,很认真,再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执行为国争光的科考任务中去。”船长蒋六甲说。

  中国海洋大学立足青年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一流大学建设信念。举行“青春心向党 奋进正当时”入团仪式暨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大学生艺术团表演“快闪”《强国一代有我在》,创新推出“百年党史与中国精神”等活动。

  全省高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引导他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青岛科技大学策划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目前已录制视频26期,以有代入感的话语,讲述百年党史;山东理工大学打造“青马学员说”、青年讲师团精品党史团课;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胶东育儿所旧址打造“乳娘精神云课堂”,在线讲述抗日烽火中的人间大爱,吸引2.7万人次在线学习。

  以时代的召唤带动青年学生“学史力行”。全省各高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个人梦想,引导大学生在刻苦钻研、攻坚克难中激发斗志、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充分发挥医教研优势和“知名专家工作室”品牌效应,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和专家分批开展大型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系列活动。

  青岛科技大学、聊城大学、山东政法学院联合市县团委开展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社会实践、学子“看家乡”“城市行”等活动,帮助大学生加深社会认知,提升就业能力,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