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把思政课堂开在齐鲁大地上

  “大家可以看到,这样品质的旱稻大米蒸出来是非常香的,都是今年的新米,直播间购买的话可以立减20元……”在淘宝直播平台上,两位年轻的女大学生一边吃着大米饭,一边热情地推销着农产品。这可不是一次普通的助农电商直播,而是山东科技大学2019级学生思想政治课的课程实践内容。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打造“接地气”的思政课堂,一直是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的方向:让师生走出课堂,让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深度融合,以社会实际生动阐释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学院初步设定了“以人民为中心——乡村振兴专题”的教学任务。

  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张家庄村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泊里红席编织技艺,但其传承、发扬均面临着后继无人、市场萎缩等现实困境。经综合考虑,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将其作为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主要课题。

  该学院打破专业壁垒,组建了包含工学、艺术学、文学等跨学科、多专业学生的“泊里红席小组”。让教师转变为实践活动的“总顾问”,与学生一起从理论课堂走进实践的大课堂,切实寻找到理论落实在社会问题解决中的具体途径。

  在进入实践环节前,学生们先在课堂上学习了国家实行的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理论。此后,教师带领学生现场观看泊里红席的制作过程,了解泊里红席的历史文化及红席编织技艺面临的困难情况。同时,教师还引导学生保存了泊里红席技艺的数字材料,为手艺人进行建档让学生能够持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返校后,师生进一步讨论推动泊里红席产业的发展。

  2020年,张家庄村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泊里红席小组”迅速行动,与泊里红席合作社联合参加了青岛市西海岸十佳伴手礼评选活动,其设计的泊里红席伴手礼——“一席泊里红”茶垫组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不仅受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品牌发展中心的认可,也为张家庄村带来了新的文创发展思路。针对泊里镇农产品滞销现状,小组成员还发挥组员专业特长,组织开展助农直播,推荐泊里红席及旱稻大米、石磨面粉等特色优质农产品,深入挖掘产品卖点、组织直播内容、策划营销策略、设计直播场景助力直播取得实效。

  在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取得成功后,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扩大应用范围。2020年,该学院将课堂创新改革推广到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等5个专业的300余名同学,以“非遗技艺与文化自信”为专题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涉及20余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真正做到了将思政课堂开在齐鲁大地上。(秦晓钟 毛雪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