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培养家国情怀 让红色思政课成为学生心中的“热饽饽”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2020级春考信息3班(杨靖宇班)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在学生邀请下,为大家讲授红色思政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王树林以此勉励孩子们学英雄、做英雄,成为又红又专的栋梁之材。

王树林在为大家讲授红色思政课

  自王树林2016年任职校长以来,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到,学生大多是留守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基础薄弱、自律意识不强等特点,没有经历过挫折磨难,对党的认识不深,对党史、国情了解过少,缺少理想信念。聊起短视频、网络游戏都侃侃而谈,问起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人物却沉默不语。这些孩子怎样教育,怎样教育好,确实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学校党委牢牢抓住意识形态这个高地,强化党建引领,将革命教育、红色教育融入办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又红又专作为天字号工程去做,引领孩子们读党的书、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学校向上级编制部门申请设立了相当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红色思政教学中心,注重红色教育和品德教育融合,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学生思想政治课主要内容,实行思政课固定日,组建红色思政课队伍,讲好红色故事。自2016年开始,学校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为首的红色思政宣讲团队。学校领导班子和科室、中心部主任固定每周一下午第二节课登台讲授思政课。每年分班级宣讲160余次,在学生成长“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红色思政课让正能量的思想占据学生的头脑。

解忠磊在讲授红色思政课

李卫波在讲授红色思政课

  为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常态化,从2019年学校制定《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起,便将红色文化融入培养方案、教学内容、育人过程,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本课程+习养课程”四位一体的红色文化课程体系。将红色教育与技能培养贯通,坚持红色引领、知行合一。将教学内容与红色资源巧妙结合,把课堂搬到展馆、广场,组织学生撰写学习心得,集结成册。将红色教育与专业教育科学贯通,如3D打印课,让学生打印党徽、嘉兴红船等红色作品,确保专业课节节有“红点”;从课外活动播放红色歌曲,到晚自习读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从举办抬担架、运弹药等红色趣味运动会,到吃忆苦思甜红军饭、去学校南泥湾劳作,红色基因浸润身心,生根开花。

红色趣味运动会

南泥湾劳动

  经过三年的不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已成为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色思政课也成为了学生心中的“热饽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