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原创思政话剧《永远的旗帜》:讲好山东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为讲好山东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党的二十大,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充分挖掘山东红色资源,发挥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优势,邀请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省话剧院等专家共同参与创作,历时五个多月,精心编创思政话剧《永远的旗帜》。6月9日,话剧在学院600平演播中心首演。

 

 

  话剧《永远的旗帜》以舞台剧为艺术表现形式,通过“一本大书”“一面党旗”“一块黄金”三段故事,生动再现了广饶老党员珍藏山东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沂蒙老区党员群众守护山东第一面党旗,招远送金部队不畏生死为党中央筹集、输送13万两黄金的感人事迹。参演师生们以高水准的表演追述革命历史,演绎红色传奇,在情感交织、精神碰撞的交融中打破时空界限,传递革命精神、赓续初心使命,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演出结束后,广大党员师生深受感动。学前教育与戏剧戏老师周愉讲到:“感人至深的故事,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演员们极具张力的表演,都为观众们带来心灵的洗礼,是一部讴歌英雄壮举、弘扬赤子精神的感人之作。作为教师,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将入党誓言、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话剧很感染人也很激励人!他们挺拔的身体、坚定的眼神、英勇的气概让我感动,很受教育,我们作为青年人应当铭记历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生逢盛世、不负盛世,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闻传播系学生李卓说。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将专业特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发挥优秀文化作品的育人功能,由艺术带动德育,由德育引导人文,由人文带动校园,形成了灵动、和谐、创新的校园文化。话剧《永远的旗帜》将艺术创作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相结合,以艺育德、以艺化人,是继《黄大年》《我在天堂等你》《时间记忆》等多部作品之后,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结合、实现协同育人又一力作,有效推动红色文化可触可感,红色精神入脑入心,营造起“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为学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