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王俊华:离开一年了,人们仍在想他念他学他

  王俊华生前工作照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追授王俊华同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俊华生前是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临时负责人。2018年8月15日凌晨,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死,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工作岗位,时年56岁。

  王俊华离开一年了,人们仍在想他念他学他。

  王俊华和女儿在一起。

  一处86平方米的房子,王俊华住了19年,这是他唯一的一处房子。

  8月19日,记者走进这处房子,楼道里,楼梯磨损,墙壁脱落;房间里,天花板上挂着老式的日光灯管,有的地板砖烂了,有的地板砖鼓起来了,踩上去“咯咯吱吱”地响。醒目的是,茶几上摆着的一摞摞红色的荣誉证书。

  王俊华的妻子徐桂萍,还没说话,眼泪盈眶。在她看来,王俊华是一位很平凡的人,干了他该干的事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不过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去干了,努力干到最好。

  王俊华为灾区捐款。

  “与他结婚几十年,他总是忙,顾不上照顾家,地板砖坏了,我一个一个掀起来修。他走了,我也没有心情收拾了。为了照顾家,我四十岁就内退了。我不怨他,知道他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去世前3天,我在女儿家住,他忙得连一个电话也没打。”她哽咽着说:“我到现在还不相信他真的走了,经常做梦,他下班回家,在沙发上累得睡着了。一睁眼,他没了。他以前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白天,在街上看到骑自行车的人,我就揉揉眼睛,再揉揉眼睛,看看有没有他,看看他是不是骑自行车又回来了。他要是真回来了,我就得提醒他,再忙,也得注意休息,也得定期去查体。”

  王俊华参加志愿者活动

  在同事们看来,王俊华是一位严谨认真、公道正派的老大哥。

  王俊华在税务部门从事人事工作30多年。“人事是个筐,啥都往里装。”基层税务部门的人事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对内是“多对一”,工资福利、人员调整、干部升降去留等,大事小事都要管;对外是“一对多”,要与组织、人事、统计等10多个地方党政部门打交道,有时候连会议都“打架”,可谓是千头万绪。不管多忙多累,王俊华都没有耽误工作。

  2018年3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总局提出的挂牌、“三定方案”落实、社保和非税收入划转这三场硬仗,必须有条不紊地推进,而前期最重要的工作都需要人教科来做。因涉及人员编制、职位、职务以及每个人的履历、档案、任职年限等,必须“严格保密”,别人无法替代。时间紧迫,好多工作只能放到八小时之外加班加点地干,连续加班到次日凌晨成了王俊华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他桌上的干部花名册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翻得卷了边,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854人,每个同志年龄多大、哪年任职、工资多少、家住哪里、电话号码等等,他张口就来。就是凭借着这股劲,他成了机构人员方面的“点读机”“活字典”,为单位“三定”方案的制订落实作出重要贡献。

  王俊华的同事张丽娜说:“那么大的工作量,他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经常晚上加班、替其他同志值班。有时候忙的间隙,他喝口水,说‘真累啊!’我劝他注意休息,他说‘没事,还真能累死啊?’等忙完这一阵子,我带你嫂子出去旅游,好好休息休息。”

  王洪涛,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小留分局局长,和王俊华认识30多年,平时处得像兄弟一样。在王俊华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想请王俊华吃饭,想打探一下组织对自己的安排。

  “当时我任牡丹区地税局何楼分局局长,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下一步我何去何从,心里很迷茫,想找他了解下情况。”王洪涛说,“没想到,他劈头盖脸把我说了一顿,给我说不要乱打听,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组织会考虑安排好每一位同志。说得我面红耳赤,也把我说‘醒’了。现在我不能提他,提起他,就难过,好几天吃不好睡不好。”

  军转干部王吉福,对自己的待遇有意见,前去找他要说法。他推心置腹地劝导说:“过去,我们是驰骋疆场的人民子弟兵,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现在,我们是为国聚财的税务干部,政治觉悟应该比别人更高才对。和那些牺牲的战友比,能活着就已经很幸运了!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关键时期,我们要带头啊。”王吉福被他一席话说得心服口服:“军人就该有军人的风格,要带头相信组织。”随后便主动要求到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矛盾较多的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中心去“啃硬骨头”。

  张丽娜原来任牡丹区地税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领导征求她的意见,她说:“我什么职务也不要,把职务让给年轻的同志吧。”原来,王俊华生前给她商量,把职务让出来,她同意了。在王俊华的影响下,原牡丹区地税局有3位科长,4位分局局长,在改革时主动让出了职务。

  王俊华的妻子、女儿在追忆王俊华。

  王婧是他的独生女,每当在同事面前提起女儿,他的表情“像融化了一样”,女儿都结婚了,他还一口一个“俺妮俺妮。”

  王婧大学毕业没有找到理想工作,现在保险公司做一名临时工,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作为人事部门负责人,王俊华完全可以利用职权托关系找门路为女儿安排个好工作,但他始终没有那样做。王婧结婚后贷款买房子,请他给开发商打招呼便宜些,他生硬地说:“这事你想都不用想,我才不管哩!”说得女儿直抹泪,不想理他了。但是,以后每过一段时间攒了钱,他都去帮女儿还房贷。

  王俊华和同事们重温入党誓词。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王俊华的先进事迹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王俊华是税务系统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他勇于担当、勤勉尽责、务实为民、清正廉洁,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了精致,用短暂的一生深刻诠释了中国税务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和高尚情操。(通讯员 刘文芳 郜玉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