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先进事迹发布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1日讯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今晚举行,省委宣传部追授白晓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副省长孙继业出席发布仪式。

  白晓卉同志生前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2022年3月20日,在支援威海疫情处置省直检测队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承诺。省委宣传部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白晓卉同志忠诚于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价值追求,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努力奋斗。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是省委宣传部着力打造的全省重大典型宣传发布平台。本次发布仪式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

  一片深情忆晓卉——“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发布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赵琳

  当疫情让城市按下“慢行键”,有一群白衣天使逆向而行,在采样点筑起堡垒,在实验室筑牢屏障。6月21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迎来了2022年春天一朵最美的战“疫”之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原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白晓卉。

  发布仪式现场,一帧帧影像资料再现白晓卉的笑容。其中,在2021年5月“齐鲁最美职工”发布现场,她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诠释医者仁心:“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身披战袍就是身披责任,只要有核酸检测的需要,我们就要坚守岗位,勇往直前。”

  大屏幕上,有时是身着白色防护服分不清是谁的一道道身影,有时是口罩遮盖无法辨清模样的一张张面庞。唯一不变的,是白晓卉比着“胜利”手势的姿势,和一双笑眼。

  “小白性格好,她总想着,自己多做一点,队员就少做一点。”发布现场,同事赵胜梅说,跟白晓卉一起执行驰援任务,踏实。

  北京、新疆、河南、山东······每当疫情发生,白晓卉总冲在最前。作为直接领导,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主任卢志明说起她,痛心无比,“四次出征,辗转五地,每一次,她都是主动请缨。”

  一封特别的请战书,让现场观众不禁动容。刚刚结束在北京20多天的“战斗”,隔离期间,白晓卉就写下请战书。娟秀的笔迹力透纸背:“我们首先是有能力,二是有经验,三是有坚定的意念。”

  “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白姐。”与白晓卉共事近5年的邱旸泪洒现场:“护目镜戴时间长了,上面全是水珠,有时看不清检测样本。白姐就买来防雾喷剂,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垫吸水纸······有白姐在,所有的困难都微不足道。”

  “二姨和姨夫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培养了这样的卉姐;正是姐夫的支持和孩子的懂事,让卉姐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发布仪式上,白晓卉表妹雷杰的讲述,让观众热泪盈眶。

  6月21晚,在白晓卉援助过的最后一个城市威海,“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设置了分会场。眼含热泪的威海市民来了,威海当地的医务工作者来了,和白晓卉并肩作战过的“战友”来了。“290万威海人民永远感恩、铭记这位可亲可敬的英雄”“感谢您对威海的付出,我们会接过您手中的接力棒,打赢余下的每一仗”······白晓卉走了,却永远活在了每个威海人心里。

  大屏幕上,一张回头浅笑的照片,是白晓卉在威海最后一个夜班时,同事用手机为她拍下的工作照。那时,她正和同事们说着,“我们的酒店离大海真的很近,如果解封了,我们还没走的话,就去看看大海吧。”可就在威海解封的前一天,3月20日,白晓卉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这曾是白晓卉最喜欢的一首歌,如今,也成了她生命的写照。

  “听说你姓白衣天使的白,可你比天使更圣洁纯粹。听说你叫晓卉黎明花卉,东西南北,仁心芳菲。”在歌曲《永远的芳卉》的旋律中,在观众如雷的掌声中,白晓卉的爱人王大伟来到现场,代为领取“齐鲁时代楷模”奖杯、证书,并点亮“楷模之光”。

  致敬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承英雄的精神,继续前行。白晓卉离开了,千万个白衣天使追随她的脚步,奋战在抗疫一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