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东昌府区新区街道八一社区:发动党员亮身份 将支部建在“楼上”

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党员郭玉友

  在一个处于中心城区、管理20多万人口的基层街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怎么抓?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以标准化、区块化推进基层党建,激活、强化基层党组织,特别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发动每一名先进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做表率,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区。在诸多发动的先进党员中,新区街道八一社区的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党员郭玉友就是其中一名。

  年满70的郭玉友是聊城市石油公司退休干部,同时也是八一社区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不忘党员身份,热心帮助邻里,新区街道八一社区积极与他对接,发动鼓励他继续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并以他为桥梁,推动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建设。在共同的努力下,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党员踊跃亮党员身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难题,打造出了文明、和谐的居民小区,多次被市、区和街道评为“文明小区”“和谐小区”。

  发挥余热建组织

  石油公司家属院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自多年前与单位脱钩后,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小区现有居民住户256户,600多人,大多是公司退休的老年职工。小区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差,地面坑洼不平,卫生环境脏、乱、差,公共秩序混乱,居民们怨声载道。对于此现状,郭玉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向八一社区反映。了解到情况后,社区立即到小区开展调研,了解小区难点痛点和居民需求,并着手行动,终于在2014年11月成立了党支部,选举出支部成员7人,书记1人,副书记2人,委员4人,支部党员共23名,大多是退休干部,就这样,小区基层党组织就建立起来了。

  郭文友十分重视党支部建设,为统一思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他在八一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党的惠民政策,引导小区内退休党员发挥余热,为居民做奉献。

  为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小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支部书记郭玉友带领委员四处奔波,最终从石油公司协调了三间废弃的锅炉房,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先后投入10万余元,改建了锅炉房,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以及麻将桌、乒乓球桌等娱乐设施,让党员和群众有了学习和娱乐的地方。现在,上午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唱红歌;下午,组织小区居民在中心活动,打牌、打麻将,其乐融融。被党员高兴的成为“党员之家”。

党员治安巡逻组

组织党员设岗位

  党支部建立起来后,怎样发动党员服务居民成为头等大事。党支部首先对小区居民进行了深入走访,摸清小区现状,了解居民需求,然后召开支部会议和党员会议,商讨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组、家政服务组、治安巡逻组、政策宣传组、文体活动组以及红白理事会、关爱青少年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平台,每名党员根据自我特长和服务意愿认领服务岗位,为小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真正让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有岗有为。

  每天一早,兼任“夕阳红巡逻队”队长的郭玉友,都会带领党员对小区进行治安巡逻。巡逻队最年长的85岁,最年轻的也有68岁,9名巡逻成员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别看年龄大,发挥的作用更大——巡逻队在小区里时常转转看看,有烟头纸屑的拾起来,看到陌生人多问一句,遇上要搭把手的事情帮一把。有了夕阳红的照看,邻里们再也不用担心被偷东西。有一次,郭玉友看到有张生面孔在小区里转来转去,上前一问,对方回答说:“找朋友的。”再细问找谁,住几单元几号,没想到对方拔腿就跑,后来才知道,这是个来小区偷电动自行车的。

  身为党员“爱心敲门组”组长的董张华每天都带领3位志愿者,一早一晚敲响孤寡困难老人的门,送一句问候,送一句关爱。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买点菜和日常用品,陪老人聊天,唠唠嗑什么的,深得老人们的赞扬。据支部副书记董张华介绍:“他们在民生走访中发现,小区内很多老人因为子女在外地工作,无人照顾,缺乏关爱和温暖。有的老人拄着拐杖,一步一挪地去买菜,看着就叫人心酸。”

  就这样,在支部的引导下,小区内的23名党员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帮邻居换灯泡、维修家电、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劝导不文明习气等等,小区各角各落都活跃着老年志愿者的身影。多年来,他们共解决群众各种生活困难100余件,矛盾纠纷调解12件,有力推动了社区文明和谐建设。

党员对小区进行卫生集中整治

清理闲置花盆

  甘于奉献促和谐

  党员的作用是带头,支部宗旨是服务。自支部成立之后,八一社区配合郭玉友一起,发动小区23名党员,对小区进行卫生集中整治,清理“三大堆”和卫生死角,疏通下水管道,修整路面,栽植绿化,使小区有了大的改观,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改善小区供电、供水、供暖、及排污工程,党支部带头并组织志愿者义务务工200余人次,自愿捐资6000余元,疏通了小区下水管道300余米。石油小区的婚丧嫁娶,郭玉友既策划,又实干,写写讲讲都能出手,无论红事的主持词,还是白事的悼词,都是他亲自起草、打印,且分文不取。每次红白事,他总能带着大伙把事情办得又体面还节俭,被居民亲切的称呼为“郭大管家”。紧、急、险、重的事对于支部来说是家常便饭。2019年3月,小区居民胡大爷家下水管道严重堵塞,胡大爷年近80,孩子都在上班,马上回不来。支部得知后,郭玉友带领宋万生、侯进军等几名党员群众,不顾脏臭,连续干了两个多小时才将管道疏通,老人抓住郭玉友的双手连声道谢。小区内哪位老人有急病,都是郭玉友带领党员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的,及时挽救了好几位老人的生命。同时,为增进邻里情谊,促进小区和谐。小区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居民开展邻里节、包粽子比赛、青少年歌唱比赛、老年戏曲巡演等文体活动,尤其是小区的老年舞蹈队经常参与市、区文艺赛事,取得较好成绩。

  多年来,在先进党员郭玉友的带领下,石油公司家属院党支部党员凝聚一颗心,发挥党员退休不退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正气、树新风,促进了社区文明和谐建设。当前,新区街道也正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辖区寻找更多“郭玉友”,特别是通过建设红旗驿站、实施“楼长制”等方式,为先进党员搭建服务群众、实现价值的平台,让更多优秀党员在小区、在楼上就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楼宇间建立党支部,发动更多党员亮身份,真正做到让红旗在新区街道各个区域、各个小区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