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卡“学习强国”——威海荣成清河村老人新时尚

  

  闲下来时,李书明就会打开“学习强国”看新闻。

  好学、有才、热心,是威海荣成寻山街道清河村村民对老党员李书明的评价。

  “我的眼一点也不花,看学习排名,我在全国排到500多万,在党支部近7天排第4名。我每天早上先看文章、答题目,等忙活一阵,再看看新闻、文艺节目,放松一下。‘学习强国’里面的新闻和‘看文艺’部分我很感兴趣,特别喜欢听《我们走在大路上》,想听想看的时候随时随地都能打开,太方便了。”说起“学习强国”软件的使用,今年78岁的李书明滔滔不绝。

  李书明1972年入党,是寻山街道清河村老党员,也是村卫生室的负责人、从业60载的老医生。学习不是一件轻松事,对于年近80岁的老党员李书明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老年人接受新鲜事物的效率远低于年轻人。但偏偏就是这么一件“辛苦事”,在兴趣的驱使下,李书明却越学越有劲。“遇到困难我就问别人,周围的年轻人都是我的老师,人老心不老,我要虚心向年轻同志学习,不能掉队。”李书明说道。

  当被问及这么大岁数为何要坚持学习,他说:“党员这个身份要求我必须与时俱进,医生这个职业要求我要终生学习。我们现在日子好了,物质条件丰富了,学习更是一种精神需求,每天不看新闻、不学习就像少了点什么,‘学习强国’这个平台正好为我带来精神满足,我一定要用好这个平台,用学习来提高思想境界。”

  思想田野里的每一寸躬耕,总能在实践中寻得收获。志愿服务就成了李书明的“实践场”。李书明是村里最年长的志愿者,村里组织的大小活动都少不了李书明的身影,擦垃圾桶、收拾卫生、入户宣传……“有时候活动需要很强的体力,我们年轻人都受不了,他能一气儿坚持到最后。每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他都要拿出千八百的捐款,这不,这次又捐了1000元。”清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平说。

  除了好学,李书明的热心也是出了名的,在他的带领下,清河村的很多老人都摆弄起了智能手机,下载了“学习强国”,坚持每天打卡学习,有不明白的,大家就互相交流。李振男就是“学习小分队”的其中一员,他是清河村的老党员,67岁的他“学习强国”分数已达1万多分。“不仅是新闻,‘学习强国’里面还有很多的常识,特别是健康知识栏目对我们老年人很有用处。”李振男说。

  “学习强国”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是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随着“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成为我市文明新风尚,市民学习热情日渐高涨,“学习强国”带来了学习之风,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乐。目前,全市“学习强国”注册使用5.3万人,有2万人学习积分超过1万分。

  学海无涯。对共产党人而言,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用得上,才堪称拥有“看家本领”。

  《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人民群众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就可以创造出很多人间奇迹。如果党员、干部理想动摇、宗旨淡化,人民群众精神萎靡、贪图安逸,那往往可以干成的事情也干不成。所以,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正是我们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的重要意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

  要善于挤时间学习,并将学习到的知识用到实践当中去,积跬步以至千里,每天即使学半小时,只要坚持下去,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也会有所收获。要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向李书明等老党员学习,做到好学乐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