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流动党员:有“家”的感觉真好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阳光大厦639室,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鹤山镇来京流动党员桑胜民正在参加宁阳县驻丰台党支部举行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会议。

  “能在千里之外过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心情非常激动,有‘家’的感觉真好,一定要把党组织的关心化成服务北京、心系家乡的具体行动。”身为北京茂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桑胜民感慨。这只是泰安市委驻北京机构工作委员会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一个缩影。

  健全驻京党组织

  2017年8月,泰安市委驻北京机构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驻京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一县一组织”的布局,6个县(市、区)和泰安高新区依托驻京机构、商会、企业等载体,全部组建了驻京机构党组织,并纳入市驻京机构党工委管理,搭建起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驻京党组织59个,其中,党委或党工委5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52个。

  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建立村居党支部逐户走访调查、镇街党(工)委网格包保排查、各级组织部门层层梳理审查、公安人社部门精准比对检查的摸底排查长效机制,实现在京党员管理教育、服务监督全覆盖,1449名党员全部纳入组织管理,确保了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为践行“双联系”制度,在京流动党员党支部、流出地党支部每月至少一次安排支部成员结对联系流动党员,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发动在京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思想情绪有波动、生活有困难的在京务工人员,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加强沟通联系,动态掌握情况。

  泰安市委驻京党组织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在京党员在就业、就医、婚恋、困难帮扶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让流动党员有归属感,使每名在京党员都能在异乡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家乡的温暖,在北京找到组织,找到“家”。

  2018年以来,组织“泰山汶水聚三情(乡情、亲情、人情)”专题活动3次,有效化解、成功协调信访矛盾17次,并为3名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进行维权,挽回资金损失140余万元。北京泰安企业商会为260名泰安籍青年党员、团员、群众组织7次“泰山汶水情”单身青年党员群众联谊会,为他们解决婚恋问题。泰安市委驻京党工委2018年、2019年春节前走访慰问了16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每人发放了2000元慰问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

  让流动党员“心中有党”

  泰安市委组织部在市管党费中列支专项经费,支持活动开展,确保建好组织、管好党员、发挥作用。结合党员分布广泛、流动性强的实际,各级驻京党组织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部建立微信交流群,借助“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过开展微党课、微展播、微讨论等“微学习”活动,拓宽学习渠道,推进在京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在京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泰安市委驻京机构党工委按照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的要求,结合开展的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党工委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广泛学的“三级联动”学习机制。

  精心制订专题学习计划,编印研讨资料手册,通过集中研读原文、集体座谈交流、观看革命题材影片、现场体验学习、开展学习研讨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驻京机构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苏庆亮》《泰山“挑山工”》等影视文艺精品,学习新时代泰山“挑山工”10面红旗、20名标兵等先模人物先进事迹,开展“重读入党申请、感悟初心使命”活动,引导党员“亮初心、正初心、固初心”,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运用各类新媒体、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交流平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建立党建交流群,采取上门送学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

  全市1449名在京流动党员全部下载“学习强国”“灯塔—泰山先锋”平台,开展党建在线学习。全市各级驻京党组织组织流动党员培训学习16次,受训人员达200余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

  搭建实践服务平台

  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促进家乡经济发展是驻京机构党工委的首要职责。近年来,泰安市委驻京机构党工委通过乡情联系、牵线搭桥,共建共享平台,引导党员在主动融入驻地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人脉、资金、技术等资源优势,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安保维稳等工作贡献力量。

  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全体在京流动党员中开展了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家乡发展”为主题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宣传交流活动,瞄准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医疗卫生与公共安全、软件学等产业和领域,关注首都疏解和转移的产能和项目,促进精准招商。

  目前,由泰安市委驻京机构党组织对接签约项目17个,其中有11个涉及半导体产业。此外,做好在京人才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数据库,主动为在京人才服务,引导高层次大学毕业生回家乡就业发展,发动在京高端人才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持、资金支持、文化支持;积极动员在京流动党员企业家回馈家乡、反哺家乡,深入发动在京具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对接家乡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积极引导在京企业家与家乡村镇结对帮扶,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养生、脱贫攻坚、文化强村等方面投资、引资、引智,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围绕维护首都政治社会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群众,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发动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努力守好安保维稳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把泰安市委驻京机构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和维护首都稳定的坚强屏障。(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通讯员 孙天 郑凤霞)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5日《大众日报》第2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