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高新区韩集乡:让学习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为大力培育学习新风尚,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提升广大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常学习、爱学习”的先进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各级部门齐抓共管,营造良好氛围

  自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来,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组织召开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专题动员会议,各管区、各乡直部门、韩集乡辖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并集中学习。

...

韩集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专题动员会议

  “在韩集乡,‘学习强国’软件我们部门是最先接触到的”韩集乡宣传办工作人员宋广明说,“从市里到区里都非常重视‘学习强国’推广这项工作,并且针对宣传工作人员展开了集中培训,如何实名注册,如何建立学习架构,充实学习组织等等,回到乡里我们也是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目的就是为了要把这一良好的平台成功推广出去。”

...

草庙杨村召开村级“学习强国”督促会

  韩集乡各村支部积极贯彻上级部署,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邹庄村鼓励55周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在手机和电脑上学习并积极参与答题竞赛。草庙杨村召开村级“学习强国”督促会,要求每名村干部帮包10户,做好“学习强国”的宣传、督促工作。

  当前,在韩集乡上下形成了“先学带动后学,部门企业推广,全民动员参与”的良好学习风气。韩集乡共实名注册学员5089人,学员总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位居高新区第一。

  让主力军挺进主阵地,促高质量发展

  加快主力军向主阵地进军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成风化人,正本清源,成功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先进思想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韩集乡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宣传学习、实践氛围。

...

韩集乡机关干部入户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一部手机,一张二维码,一入村就是一整天。自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为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韩集乡机关干部自发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度讲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方法。韩集乡运东管区主任李会朋说:“今天走访了三个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老百姓普遍喜欢使用和阅览短视频,其实咱们“学习强国”上面的“百灵”专栏,就是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呈现多样的世界,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知识,我们需要直观的呈现出这一软件的优点,老百姓就会更容易接受。”

...

红色挎包队宣传员入户宣传

  红色挎包背在肩,讲理不怕路途远。以“既装得下伟大理想,也装得下温暖民生”为宗旨目标,韩集乡红色挎包宣传队由各级党员干部、妇女同胞、村民群众组成,队员们宣讲通俗易懂,形式丰富多样,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打通了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韩集乡石海子村村民刘秀芬就是宣传队的一员,刘秀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有初中文凭,对下一代的教育始终是她最关心的事情,“我没读过几年书,孩子的学习根本帮不上忙。”怀揣着天底下父母相同的忧愁,在下载并使用了“学习强国”之后,她发现了“每日中小学课堂”栏目里从小学到高中,名校名师的示范课程即点即学,极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所以每当乡里有宣传活动,即使路途遥远,她也总能踊跃参加,只为将自己的故事讲述给其他村民。她说:“我们红色挎包宣传队就是给老百姓讲政策的,去哪都能讲,站在哪都愿意讲,这样好的学习机会,咱群众都该知道。”

  让积分兑换走到线下,改变学习方式

...

“学习强国”积分兑换现场

  2019年10月18日,韩集乡在大杨村文化广场组织召开全乡乡村文明示范表彰大会暨“韩集唱红歌,礼赞新中国”合唱比赛,在会场上,有这样一个角落吸引着到场观众的目光。原来是韩集乡为引导全乡干部群众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积极转变,增设的“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平台,面向各村党员群众征集学习示范带头者,并为学习强国积分达一万分及以上的部分群众发放奖品作为鼓励。陶海子村的陶存志大哥率先拿到了第一份奖品,他的“学习强国”积分已经达到了10188分,在拿到奖品后他开心的说:“没想到积分真的能兑换到礼品,那我更不能忘记学习,要带头学,每天学,争取以后能兑换更大的奖项。”本次积分兑换选择的奖品有水杯、面粉,在大会结束后,到场群众纷纷打开自己的“学习强国”软件,兑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奖励”。

  其实早在本次兑换活动之前,韩集乡部分村就已经率先实施了积分奖励办法。前李村和仇陶村通过村广播对“学习强国”进行宣传后,实行了学习积分每提升500分即可到村支部兑换一袋洗衣粉的办法,督促和激励干部村民积极学习。

  “我们在礼品选择上进行了多番考虑,水杯是之前举办文艺活动时剩余的奖品,面粉是我们乡本土企业自己生产的,品质优良。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到不铺张浪费,另一方面又可以宣传我们乡镇企业,通过这些奖品还可以激发全乡干部群众学习热情,可谓是一举多得!”韩集乡宣传办主任石倩倩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