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心唤起文明 青岛公交便民服务促乘客融入诚信群体

  乘公交忘带零钱,可向站旁或车上设置的零钱罐“借钱”解燃眉之急;下雨天没带雨具,车厢里有爱心伞可免费借走……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之一。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在各领域集中开展诚信体制建设,治理诚信缺失的突出问题。各区市、各行业涌现出一批诚信个人和诚信群体,而在交通行业涌现出来的诸如“小罐大爱”、爱心伞等服务项目,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考验了乘客这个特殊群体的诚信和素养。

  青岛温馨巴士工作人员给市民提供爱心雨伞。(资料图片)

  “小罐大爱”彰显诚信力量

  2015年3月,在青岛大学车站出现了一个简易零钱罐,这是专为没有零钱乘车的乘客兑换零钱而设立的。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的员工发现了这个零钱罐,认为这是服务乘客的一种很好方式,于是就在他们路队所属的226、227路沿线寻找了15个商家,设立了零钱罐,在每个零钱罐里放入5个1元零钱,为没带零钱的乘客解除燃眉之急。然而运行一个月后发现,零钱罐的零钱不减反增,15个零钱罐竟然多出了31元零钱。

  随后零钱罐在全市公交车站铺开,志愿者定期巡视,保证零钱罐不空罐,“小罐大爱”这一诚信品牌也渐渐出了名。公交崂山巴士有关负责人表示,4年来,青岛市已经有几千家商铺、超市和报亭等加入到零钱罐大军,零钱罐也给数十万市民和游客解了急,许多人在受益的同时主动捐出零钱,让“爱心零钱”服务更多的人。不止岛城,全国先后有20多个城市设立了爱心零钱站。

  不止车站有零钱罐,李沧公交118路乘务员于彬还自掏腰包设立“诚信备用金”,专门用来给那些临时遇到支付困难的乘客垫付车费,乘客在过后方便时,主动再将票款送回来,将备用金补足。于彬说,青岛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在一些无人售票线路上,临时遇到困难的乘客,或者是着急上车忘记投币的乘客,最后都会将票款主动送回。

  爱心伞有借有还

  李沧公交130路线在车厢设置了爱心雨伞墙,在雨天时,为那些出门没有带伞的乘客救急,乘客方便时再把伞还回来,以便他人可以继续借用,让爱心可以流转起来。让公交工作人员感动的是,爱心雨伞墙设置不过半个月,伞不但没少,还多了16把。“借伞的乘客中,有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会在还伞的同时送上感谢信,老人朴实的话语让人非常感动,也让我们公交的工作人员更有干劲。”李沧巴士工作人员说,在伞的借与还这看似简单的事情上,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小小雨伞更是考量了乘客的诚信。

  事实上,爱心雨伞走上公交车厢在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已经9年了。记者采访时获悉,为了供乘客雨天应急,从2010年7月起,交运温馨巴士率先在31路公交车上投放爱心雨伞和爱心雨衣,随后不断在市区31路、604路、644路等公交线路上扩大投放,9年来投放数千把(件),惠及乘客万余人。

  “起初是驾驶员自备爱心雨伞借给乘客,受到乘客的好评之后,我们就在31路公交车上进行了试点投放。”交运温馨巴士负责人表示,爱心雨伞一直采用无押金、不登记的方式,乘客有需要可以随时借走,方便时还到任何一辆温馨巴士车上,9年时间里,投放雨伞数千把,回收率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青岛早报 记者 吴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