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严鸿鸽:卸甲不懈志,携手同袍共创业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不少生意人来说,也代表着近一个月的忙碌。严鸿鸽就是其中一位。

  这位转业已近二十年的“铁娘子”,如今自己创建了一家主营酒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越临近年关就越忙。成批量的酒水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为了不出疏漏,严鸿鸽几乎每日都守在公司。

  “从我手里出去的东西,要有良心。”严鸿鸽说,这个良心,就是要真材实料,对得起群众,问心无愧。这个信条,正是过往军旅生涯“种”进她心底的。

  1991年,18岁的严鸿鸽毅然弃“红装”选“武装”,这一去,就是十年。2001年,已近而立之年的严鸿鸽身戴红花离开了自己挚爱的军营,转身踏上了创业路。

  再提起那段剪着短发不能穿裙子的军营生活,严鸿鸽感慨不已:“女孩子都是爱美的,但在我眼里,那身军装始终最美。”

  一头扎进商海的严鸿鸽身上始终带着军人永不放弃的特质。严鸿鸽说,一开始创立威海鸿腾贸易有限公司,做的就是酒水销售。但即使只负责销售,她也要选出一个最好的产品。

  “卖东西就得对东西负责,对客户负责。”坚定话语的背后,是严鸿鸽去了山西又去泸州,跑了十几个厂家筛选产品的辛苦。但让严鸿鸽没想到的是,选出了产品也打开了市场销路,居然被供货商“卡了脖子”。

  “不甘心,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想自己干。”不想再被人“卡脖子”的严鸿鸽大手一挥,决心自己搞研发和生产。

  酒水的研发、生产远没有严鸿鸽想的简单。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我干什么事就一定要做成。”严鸿鸽拿出了在部队的“精神头”,再次走南闯北寻求发展出路。

  2015年底,严鸿鸽与合作伙伴的品牌“天下珍窖”酒厂在泸州建厂。2016年,“天下珍窖”进入研发,严鸿鸽的酒水研发路终于见到第一丝曙光。那一年,严鸿鸽去了32次泸州。

  路途的奔波只是一部分,让严鸿鸽印象最深的还属试验新酒。“入口的东西,我不会做一丝假。”坚守底线的严鸿鸽在产品研发中始终坚持纯粮食发酵,不允许勾兑一滴酒精。为了保证这条“铁律”的执行,所有新酒都由她亲自试喝。

  有一次,为了试酒,严鸿鸽一口一杯快速喝了2斤。喝完后,她出人意料地将房间钥匙交给同事,嘱咐他们一定要在凌晨两点叫醒自己,只为了试验新酒宿醉后的反应。“酒好不好,得看醉酒之后的反应,粮食酒才不会头痛。”

  时至今日,严鸿鸽手中的“天下珍窖”已经拥有16款不同档位的酒品,销售网络铺向全国14个省。这其中的每一款产品,不论试酒还是包材,都由严鸿鸽亲自“掌舵”。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没有糊弄的东西,哪怕是最便宜的酒,都绝对是纯粮食。”严鸿鸽表示,不仅如此,就连瓶身上一个小小的瓶盖,都甄选自大牌供货商。

  事业成功了,严鸿鸽的心里还装着一件事。“我想为和我一样的退役军人做点事,帮他们生活、创业,让他们少走弯路。”在严鸿鸽创建的公司里,80%的员工都是退役军人或者军人家属。但这还不够,严鸿鸽正在计划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

  “用服役年限和获得荣誉作参考,提供3到30万额度的无息创业信用基金,由我们进行‘手把手’教学,哪怕最后做不下去,所有产品我来回收。”严鸿鸽说,目前基金已经有了雏形,并且开始帮助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后续则是要将其规范化,帮助更多人。

  带着部队生活教给自己的信念,凭着十年军旅造就的毅力与坚持,严鸿鸽在年过不惑的年纪里,成功打了一场漂亮的“商场仗”。从一名军队的“铁娘子”变身成为商场上的“酒水大亨”,严鸿鸽却说自己始终是个兵,只不过是战场换了,而自己还将继续打“胜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