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3月21日 黄冈 多云转大雨

  昨天傍晚接到通知:3月21日上午10点,在黄梅戏大剧院广场,为576名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送行。

  早上7点起床,打开窗帘,不自觉地往外望去,酒店楼下不少车辆来来往往,人也有点儿熙熙攘攘,有点儿吵。

  自黄冈封城以来,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人气儿”了,这也是我对口支援黄冈40天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车。

  得知共同奋战了一个多月的战友们就要离开,情绪一直不高,连天气也没了前几天的风和日丽,有点阴沉且热闷。今天疾控工作队驻黄冈的几位队员都没有安排工作任务,匆匆吃过早饭就下楼了,黄梅戏大剧院广场前已经聚集了不少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好多人手中都拿着国旗,人群中还有不少的老人和孩子,黄梅戏大剧院对面的高层居民楼上已经有不少居民打出了送行的横幅标语。

  10点钟送行仪式准时开始,目测广场上已经不下几千人,大家看到穿着援助湖北医疗队队服的人,就表达感激之情,不少人的眼中满含泪水。

  仪式结束后,我们留守的同志自觉排成一行向战友们挥手告别,大家彼此喊着鼓励、加油和送别的话,周围的黄冈市民更是在齐喊“感谢山东!黄冈加油!”这样的情景连在大家眼中一直比较“man”的老刘队长也数度哽咽……

  送行后,我们返回酒店各自的房间,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感恩于黄冈市人民的巨大付出和配合。就像队员李心朋对我说的,“如果不是有黄冈市人民这么配合和作出的巨大牺牲,目前根本就控制不下来疫情!”是啊,我心中也一直有同感,虽然黄冈市人民一直在感激、感谢着山东人民,我其实更想说的是“谢谢黄冈人民!你们都是好样的!”

  离别的愁绪只是暂时的,日子终究还得向前看。我们留守的疾控工作队27名队员,将根据中央指导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进一步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防控水平,增强湖北省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力争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活动,站好对口支援的“最后一班岗”!

  吴光健 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疾控中心细菌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