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54天治愈81人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记者 赵丰 逄春阶 报道

  本报武汉3月26日电 今天12时45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重症病区最后两名患者康复出院。奋战了54个日夜的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接管的重症病区将暂时关闭。

  2月2日,作为我省首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2月4日正式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管C7西重症病区。医疗队队长、齐鲁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曲仪庆介绍,自进驻病区以来,医疗队共收治96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81人,转出12人。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往往年龄偏大,有基础病史,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肾脏疾病或脑血管疾病等。”医疗队副队长、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纪洪生介绍,针对不同患者,医疗队在统一规范下制订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做到“一人一案”精准治疗,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曲仪庆介绍,为提高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中的作用,医疗队专门成立了中医专家组,为患者把脉、舌诊,辨证施治,开出“一人一方”,还为患者实施穴位推拿等中医疗法,住院患者的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5%以上。

  除了生理上的治疗、护理,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心理疏导同样重要。40床患者周女士入院时病情危重,四肢肌力仅2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情绪悲观。为了让她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医疗队队员不断鼓励她,队中的呼吸治疗师专门为其制订了“下床三部曲”康复方案。从床上的踝泵运动、髋关节屈曲运动等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和难度。

  救治患者的同时,护理组队员不断优化护理,给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生活护理:有老年患者基础疾病较多、食欲差,队员们便将后方寄来的营养品带给老人;护理组长李敏敏、副组长李相云还带领队员帮患者刮胡子、洗脚等。

  为帮助出院患者掌握相关注意事项,医疗队为出院患者准备了服务卡,患者出院后有问题可及时咨询。省立医院主管护师李长安还与队友一起制作了《出院患者健康宣教电子图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