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疫情是大考,危急险阻面前,检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能力担当。朱效霞是济南市统计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2019年10月挂职任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就回到工作岗位。同事们都记得,她带着仅有的口罩,穿梭于办公室和各关口之间,深入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到人群聚集场所督导疫情防控情况,督促物业公司做好消杀、排查。尤其姚家街道疫情发生后,她常常加班到深夜,送密切接触者到指定隔离点,曾连续两天两夜没休息。

  在一线,朱效霞就是那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朱效霞积极组织网格员深入排查核实湖北返济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群众较为敏感事件和隔离人员“心病”问题,她又化身“爱心大姐”,及时疏导,平复人心。

  返工潮到来后,朱效霞每天都要把火车站、飞机场返济人员接送回家并做好登记随访,她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

  另外,为做好防控宣传工作,朱效霞督导各物业公司利用社区及村居橱窗、宣传栏、户外LED等载体张贴宣传页,通过微信群、精致化管理平台广泛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督促各网格员将疫情预防手册等发放到群众手上,形成了辖区群众积极参与防疫防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面对疫情,还有一群人,他们奔走在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多个小区里,成为背着喷洒器走街串巷进行消杀防疫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环秀爱心行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组织者叫江志坚。

  在疫情防控的最关键阶段,江志坚自掏腰包购买了防护服、消毒液、喷洒用具等用品,主动向街道提出为所有小区及村庄义务进行消杀防疫,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有61人。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江志坚带领5名队员为辖区各条主干道以及40余个小区、村庄进行消杀防疫,平均每天消杀面积10万平方米。喷雾器加上装满消毒液的药箱有50多斤重,一天下来肩膀都抬不起来,防护口罩都沾满了汗水。但没有一个人喊停,实在坚持不住,就利用休息时间摘下防护口罩,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擦去额头的一丝汗渍,又继续逆行在各楼宇通道之中。

  在义务消毒的同时,江志坚还通过微信群积极发动各界力量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在他的手机里,有一份长长的捐款名单,详细记录了为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的人的姓名、时间、数目。他们当中有党员、有企业家,更多的是普通群众。

  “所有收到的物资,我们都会用于防疫一线,让一线人员知道,这次战‘疫’不只是他们一个人在战斗。”江志坚说。自捐助活动开始后,他将募集到的捐款买成方便面、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慰问品送到环秀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所,为每一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带去了温暖。

  疫情不停,大爱不停。江志坚表示,爱心行志愿服务活动不会停止,将会以更足的干劲、更有力的行动,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爱心行动中,让“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的风景。

  (□记者 张依盟 整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