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战“疫”群英谱|把奉献和光荣写在防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特殊的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人,把奉献和光荣写在防疫一线。

  李洪明是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徽王管区书记,3月8日在去村里开展工作的路上,因大雾看不清路况,不慎驶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年轻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8岁。  疫情发生后,他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白天分发防控物资,晚上进村查看卡点值班情况,认真排查湖北回乡人员。他将镇政府大院当成自己的家,将管区内的村庄当成大院。

  春节期间他忙于疫情防控,一个半月来几乎没有回家。3月2日,刚担任管区书记第一天,他找到老管区书记了解各个村庄的基本情况。第二天,与村党支部书记把工业园区周边的角落剩地丈量完,召集管区内各村庄负责人,研究扶贫、植树、村集体经济、危房认定的事。第三天,他解决了西角寨和东角寨两村的土地纠纷。接下来的几天,他继续在村里询问贫困户情况,探讨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争取早些将管区工作摸透、摸熟,帮村民富裕起来。3月7日,是儿子的“小满月”,家里给他打了几遍电话询问是否回家。他说:“我今天不回去了,刚担任管区书记,有些事还不是很了解,我得尽快熟悉,把这个担子挑起来。”而这一句“我今天不回去了”,竟成了他与家人的永别。

  李洪明的生命虽然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征程,用生命诠释了党员担当。徽王庄镇党委书记郑宪亮说:“李洪明是工作中的先行者,生活中的帮扶者,守初心、担使命的践行者。他是徽王庄镇机关干部的缩影,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闫子光是冠县斜店乡汤庄西村村民,疫情发生后,他连续35天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

  汤庄西村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人员流动频繁、防控任务艰巨。1月26日至2月2日,在汤庄村北口轮岗值班;2月3日至2月24日,在莘县与冠县界汤庄村处24小时值班,吃住在岗;2月25日至2月29日,在莘县与冠县界汤庄村处白天值班轮岗……这是闫子光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值守记录,也是他人生最后的35天。在村民眼中,闫子光是一个随和的人,村民都认可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闫子光主动请缨,加入了村庄疫情防控小组。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跟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一起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监测点成了闫子光的家,他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全部力量。闫子光家中有3个孩子,还有偏瘫的父亲,家庭条件也比较困难,但是平时闫子光经常把村里的事、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热心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

  2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闫子光在值守期间突感身体不适,在从值守点往家走的途中晕倒在地。当天下午,医院诊断,闫子光因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在他去世后,村里很多村民哭着看他、送他,他是我们村里的英雄。”村党支部书记闫俊涛擦拭着泪水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整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