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践行“信用+”25个城市社区全部完成信用超市建设

  “做好事还能兑换奖品,真令人想不到。”6月4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锦城社区信用超市内,居民于庆阳一边选择兑换的奖品,一边高兴地称赞道。

  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据锦城社区党总支统计,此前于庆阳共做了156个小时志愿服务,成为锦城社区“信用账户”上积分最多的志愿者。在锦城社区,同于庆阳一样的志愿者有90多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为规范信用积分的获得与使用,锦城社区党总支开设“锦上添花,诚失花落”信用体系建设,采用积分卡记录社区居民信用分。志愿者们可以根据存折中的积分到社区信用超市、社区超市中兑换相应的奖品。

  居民在信用超市兑换物品

  “我们社区积分兑换有明确的规定。”锦城社区主任孙瑜蔚介绍,社区每周大约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由网格员传达消息给各居民。居民参加志愿活动每10小时可加1至2分,具体分数根据居民在志愿活动中的表现,由社区信用议事会商定。每月汇总一次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时长,提交至社区信用议事会。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义务维修改造社区公共设施,主动认领养护社区树木、花草及维护公共设施等多种善举,均可获得信用积分。各社区信用积分兑换的奖品均为周边商家资助所得,居民只能在所属的社区内获得并使用信用积分。这不仅可以增加社区的向心力和影响力,还有助于社区更好地推进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居民改掉不良习惯,形成文明新风尚。”文登区金山管委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孙鹏飞说,社区不仅有奖励善举的规定,也有惩罚恶行的规则。邻居失和拒不接受调解造成恶劣影响,私养宠物污染小区环境,在社区公共场所寻衅滋事等不良行为均与信用积分挂钩。

  信用超市积分兑换现场

  今年,文登区在全区大力推进信用“进社区”工作,健全完善全区社区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制度,组织成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社区信用建设工作体系,在城市社区内成立专门的信用议事会,建立健全居民信用档案、制定细化赋分标准,将社区居民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信用“进社区”工作情况被纳入镇街年度信用考核,让社区信用体系建设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文登区25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完成信用超市建设和今年上半年的信用积分兑换。城市社区居民信用档案建设率达90%,除党员外,已有1979名社区居民获得了信用积分。

  “我们将加强监督指导,着力补齐各社区信用短板。”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侯成胜表示,文登区将建立周通报工作机制,每周五下班前汇总各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简报。这有助于加快推进锦城社区等示范点建设,推动信用“进社区”不断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