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高新区:把善行“存”进“信用超市”

  3分可兑换盆、5分可兑换洗手液、10分可兑换毛巾……走进威海高新区初村镇马石泊村巾帼信用超市、志愿信用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不少村民正在登记,按照已有的信用积分兑换商品。

  

  “巾帼信用超市,旨在鼓励居民把善行‘存’进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群众自觉崇孝向善,提升文明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初村镇妇联主席宋霏霏介绍,除了马石泊村,佃里院村的巾帼信用超市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自信用体系建设以来,马石泊村的变化有目共睹,村干部真抓实干,老百姓迎难而上,党群关系进一步拉近。前期,为了让广大村民尽快了解和接受这件事,初村镇通过广泛宣传并结合“美德初村·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做好事、得好处、全参与,使得“信用”的知晓度不断提高,诚实守信、崇孝向善的文明乡风进一步得到彰显和弘扬。

  

  “好人应当有好报,我们鼓励村民通过好人好事、参加村务管理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来获取积分。”村妇联主席于秀娟表示。

  “有积分的可以来兑奖啦!”5月28日信用超市开业当天,执行委员们安排大家有序进入超市兑换物品。为了公平、公正,马石泊村成立了9人评定小组,信用超市设有专门的管理员。“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听说自己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能得积分、换商品,真不错!”村民都基巧笑呵呵地说。

  

  巾帼信用超市的设立,还吸引了社会爱心企业的捐赠。威海农商银行初村支行在信用超市内开辟专区,提供毛巾、雨伞、茶具等兑换物品,并现场为获奖村民进行再奖励。“上榜用户可优先在我行申请无息、贴息贷款。”威海农商银行初村支行行长孙祖芳表示。同时,马石泊村借力巾帼信用超市,以“志愿+信用”的形式,加快“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

  初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村镇还将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推动、居民参与,逐步完善信用体系,大力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信用理念,进一步激励全镇群众积极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美德孝善·和美初村”道德品牌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通讯员 高宁)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3日《威海日报》第5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