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临港区:用"信用+N"模式,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为扎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威海市临港区将信用进社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切口,以社区为主体,通过建立居民信用档案,打造信用示范社区、信用楼道、诚信家庭、信用榜样等方式,让文明之花在一个个社区“大家庭”中精彩绽放,久久留香。

  以信用打卡建示范社区

  7月30日上午,在嘉和花园小区里,数十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小区的街道、花坛、草坪中,拔杂草、捡垃圾、清扫街道、洒水浇花,仔细瞧去,这里面既有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炙热的天气让他们额头上挂满了汗珠。

  “这些志愿者都是咱小区的居民,只要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在群里一发布,大家都特别积极报名参加。”嘉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鑫鑫说,对于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都会进行信用档案记录,将每一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时长、内容进行详细统计,并记录“信用积分”,当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将会开展礼品兑换活动,以此进行激励奖励。

  “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是我们打造信用社区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了我们的亮点,如今,我们社区的风气特别正。”刘鑫鑫说,目前,嘉和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783人,全部为常住居民,平均每月开展志愿活动次数达到3次。“过几天,我们还会组织志愿者和社区的孩子们,一起制作驱蚊包,给社区孤寡老人、物业清洁工人们送去。”刘鑫鑫说。

  在林泉社区,信用社区建设也在铆足了劲儿向前冲。“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刚刚建好的‘信用超市’,展架上的所有物品,社区居民凭积分就可以来免费兑换。”7月28日,一走进林泉社区居委会二楼崭新的“信用超市”,社区负责人刘伟东便向记者介绍了起来。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更惠民的措施。”说话间,在刘伟东的引领下,走进了社区北门外的一得超市,超市内货品琳琅满目,各种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这家超市是加入到我们林泉社区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第一家爱心商家,社区居民凭借积分,就可以在这里享受不同程度的打折优惠。”刘伟东说,这对激发居民们积攒信用积分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

  在示范社区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临港区在推进信用进社区工作中的重要手段。今年,结合社区实际,临港区择优选择了草庙子镇林泉社区、嘉和社区,蔄山镇秦权社区3个社区为市级信用“进社区”示范点。在示范点创建中,探索出了“社区+物业+合作社+志愿者”的方式,针对小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逐一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采用“信用+志愿、信用+服务、信用+激励”等“信用+”模式,打造特色信用楼道、诚信家庭等,有效解决了居民楼道乱堆乱放、乱扯飞线、乱停乱画、楼道环境脏乱差等诸多社区治理的难题,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人人争做“信用之星”

  信用建设主体归根结底是人,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每一位居民都是一个信用主体,他们身上的精神,犹如蒲公英的种子,随风传播,生根发芽,传递着正能量。

  “头发一理完,清凉多了,麻烦孩子了,辛苦你了!”7月10日下午,嘉和社区的丛才滋和刘建芬老两口一边道谢着一边走出了社区活动中心的大门。

  被老两口连连致谢的人叫徐晶。提起徐晶,草庙子中心片区小区的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名字,除了知道名字,大家还知道,每个月的10号下午,都是徐晶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的日子。

  “去年的10月份,我们开展信用进社区志愿者招募,徐晶当时就报名了,她说自己有30多年理发的手艺,想出把力。”嘉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鑫鑫回忆说,徐晶手艺好,性格也好,社区很多老人孩子都喜欢找她理发,最多时候有20多个人排队,每次工作下来,50多岁的徐晶累得腰酸腿疼,却从不有半句怨言。

  林泉小区14号楼居民隋珍,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信用进社区工作开展后,隋珍率先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不管是楼道有杂物,还是小区绿化带发现垃圾、杂草,她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清理。在她的带动下,14号楼的环境卫生一直保持着整洁干净。

  “信用居民不仅做到了管好自己,更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关爱社会的影响。”临港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淑娟介绍,自开展信用“进社区”以来,全区上下涌现出了“守望巡逻”的褚元静、“环境维护达人”隋珍、“战疫有我”的张军昌、“我是主人翁”的吕莲秋、“清洁卫士”苑卿、“拾金不昧”的丁学花等一批诚信榜样,人人争做“信用之星”,户户争创“诚信家庭”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据介绍,临港区将把社区工作再精细化,通过全面推行“信用楼道”评选活动,以楼道带动网格、以网格助推信用社区建设,逐步实现居民自我督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设计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治理项目,把困难救助、环境整治、公益活动等融入志愿服务项目,扩展诚信积分获得途径,激发居民参与信用建设的内生动力,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自主性,达到“信治”引导“自治”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