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举办“弘扬好家风 传承老游戏”家庭文化亲子体验系列活动

 
...

  8月22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老游戏体验活动在青岛“广兴里”里院举行。30多组家庭作为首批活动体验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中国老游戏——给孩子的中国记忆”青岛市家庭老游戏体验活动暨《中国老游戏》新书发布活动。

...

  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出版社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向有关单位及家庭代表赠送图书。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感悟童年,感受民间老游戏的独特魅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全过程,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举办了“弘扬好家风 传承老游戏”青岛市家庭文化亲子体验系列活动。

...
...
...

  启动仪式上,民间艺人表演了抖空竹、花式踢毽、舞龙灯,并指导参与活动的家庭体验了投壶、扔沙包、踢毽子等原汁原味的老游戏,共同感受非遗的乐趣。中国传统儿童游戏充满童真童趣,适应儿童天性,适合亲子互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启动仪式后,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把老游戏体验活动送进社区、学校及幼儿园。对于活动开展得好、活动形式有创新的单位,将推荐为“青岛市亲子家庭文化体验示范基地”。同时,还将推出线上老游戏体验活动短视频制作展播活动,把一些深受儿童、家长喜爱的中国老游戏录制成短视频,不断拓展传播渠道,鼓励广大家庭以短视频方式积极参与老游戏体验活动。

...

  “广兴里”三楼会议厅,还举办了“中国老游戏——给孩子的中国记忆”亲子阅读沙龙活动。《中国老游戏》的编绘作者沈嘉荣分享了创作心得,并与现场家庭互动交流,分享中国老游戏的历史及对当代儿童的意义。

  沈嘉荣既是学者又是画家,绘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参与绘制的《中国婴幼儿百科》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沈嘉荣童心未泯,用毕生钻研的婴戏画,独具匠心地为孩子们创作了这部具有史料价值、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

  《中国老游戏》以饶有童趣的婴戏画、原汁原味的老童谣,对100个经典儿童游戏的历史变迁与玩法进行介绍,帮助当代儿童了解那些传统的、极具中国风的老游戏。该书的出版,有利于推广中国传统游戏,传承祖先的游戏智慧。

  该书是青岛出版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精品力作。多年来,青岛出版社致力于挖掘、整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童书领域开创了“少年读”品牌,其中,《少年读史记》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打造了以《有故事的汉字》为代表的“青版汉字”品牌,在业内和读者中都享有较高的声誉,让更多孩子通过学习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