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要建,就建最好的码头!——“齐鲁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发布仪式侧记

  夜幕下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尽管作业现场异常忙碌,但由于不需要借助灯光,这里一片漆黑,和对面灯火通明的人工码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8月31日晚,在“齐鲁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发布仪式现场,随着现场云技术连线将镜头推远,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码头跃然屏幕,令现场观众为之震撼。

  这个码头的缔造者,就是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发布仪式现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影像资料短片,一段段朴实无华的人物采访对白,是一场精神盛宴,也是一次力量传递!

  从1993年世界上首个自动化码头在荷兰诞生以来,自动化码头的主要设施及核心技术都被发达国家垄断。怀揣着一颗“中国心”,“连钢创新团队”从一片荒芜中开辟出全自动化码头的崭新时代,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一个不起眼的追赶者变成令世人瞩目的领跑者。

  要建,就建设最好的码头!团队核心成员周兆君忘不了,团队带头人张连钢在筹建动员会上的讲话。“从那以后,‘最好’两个字,就像一把标尺深深刻在了我们心里。”朝着“最好”的目标,负责码头土建的周兆君,带着大伙儿把堆场混凝土梁面平整度的误差标准,控制在了±2.5mm的范围内,创造了新的行业标准。

  要建,就要拼命建,保质量保工期。团队核心成员修方强负责设备选型设计和制造监造,他笑说,自动化码头建设中,团队有“三件套”:手电筒、游标卡尺、直角尺,50多米高的桥吊一天爬好几次,只为确定一个具体尺寸。1300多个日日夜夜,就是这样度过的。

  要干,就要争第一,外国人不行的,中国人行。团队核心成员李波说,2017年3月,自动化码头首轮泊靠,1000多个箱子只用了7个小时就全部装完了。外国船长赞叹:这就是中国速度!“我们用数字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团队的实力。”李波说。

  连钢团队,百炼成钢。“要我们这帮人来干什么,就是要解决难题。自动化码头涉及几十个专业和领域,只有大伙儿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加巧干,才能建成世界上最好的自动化码头。”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党委书记、总经理殷健这样阐释“团魂”。

  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镜头里,“连钢创新团队”的家人们,一张张面孔闪现,一句句理解支持的表达,让台下观众泪眼朦胧,掌声雷动。

  码头副总经理李永翠是团队唯一的女性,为方便与国外专家交流,她曾连续一年多的时间坚持下半夜起来工作。“我进项目组时,女儿才5岁。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却没能好好地陪她,这是一个永远的遗憾。但女儿知道,妈妈心里永远惦记着她。”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连钢创新团队”让“振超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当“连钢创新团队”7名核心成员走上舞台,新时代产业工人杰出代表、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为他们颁奖。“不管是人工码头时代的许振超,还是自动化码头时代的‘连钢创新团队’,港口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把工作做到极致。”

  由于刚刚做完手术,“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没能来到发布现场。通过云连线技术,他的深情剖白让观众动容:“历史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成为未来港口的推门人,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拼命加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实现我们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初心和理想。”

  征途未有穷期。当殷健代表“连钢创新团队”,在发布台开启“楷模之光”,山东港口青岛港分会场灯光闪烁,也同步点亮了“楷模之光”。“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全体起立,意气风发地喊出“干一流,争第一;科技报国,海洋强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口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