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志愿无价,信用有价,威海初村镇佃里院村信用超市开业

  “今天村里的信用超市开业,我早就看上了那个不锈钢盆,一会儿就能兑换啦。”

  9月1日,天降喜雨,得知信用超市今日开业,初村镇佃里院村的村民们早早就冒雨等在门口。

  上午9时,雨霁初晴,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与欢笑声,佃里院村信用超市揭牌仪式正式开始。

  以信而立,与信相伴。为将信用体系加快融入到村庄建设和村风培育中,改变“干部领着干,群众旁边看”的困境,初村镇以信用超市为抓手,打造“信用积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将志愿服务纳入信用体系进行管理考核,并为清洁家园、扶贫济困等志愿活动赋予一定的信用加分,通过积分兑换、积分奖励等形式给予群众好人好事特定奖励,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与持续性,以此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培育文明乡风。

  走进信用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日常生活用品,3分可兑换肥皂、5分可兑换洗衣粉、10分可兑换毛巾......信用超市旨在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使“干好事、得信用分”成为村民的口头禅、潜意识,从而把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呼隆”起来,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一样“上心”。

  “大家可以进超市兑换物品啦。”揭牌仪式结束后,第一批“顾客”在佃里院村妇联主席苑淑玉的安排下,有序进入超市兑换物品。为了彰显公平、公正,信用超市由信用体系领导小组负责,每月召开议事会,对当月信用记录进行审查评议,超市每月底开门一次。“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听说还能攒积分换东西,真是不错,以后我还要多多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村民孙东兰笑呵呵地说道。

  自信用体系建设以来,佃里院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老百姓一呼百应,党群关系进一步被拉近。除积分兑换物品外,佃里院村还将改变以往“雨露均沾”的福利发放模式,调整为“按劳分配”的信用分兑换模式,并在年底进行信用之星大评选,公开表彰优秀,使信用模范在“有脸面、真展扬”的同时,还能“有好处、得实惠”。“不管是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还是贫困帮扶,现在村里有个什么事,老百姓都很积极地参加,我们村的风气是越来越好了。”陈福明激动地说道。

  下一步,初村镇将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推动、居民参与,逐步完善信用体系,大力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信用理念,进一步激励全镇群众积极参与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起信用支撑、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营造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把初村镇建设成为文明守信、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