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齐鲁最美职工”发布

  □记者 刘一颖 报道

  本报济南9月22日讯 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今晚举行。

  10位“齐鲁最美职工”是: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装车间班长杨德将、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陈蕾、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寿光盐碱地造林试验站副站长杨庆山、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职工张金海、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海二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兼安全工程师亢嘉颖、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士长宋建伟、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制造部维修钳工刁统武、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赞武、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吕向东。

  用创新奋斗展现新时代劳动之美

  ——“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赵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9月22日,“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10位“齐鲁最美职工”亮相现场,他们用创新、奋斗、坚守、奉献展现了新时代的劳动之美。

  16年前,25岁的刁统武来到中国重汽集团,成为一名维修钳工。那时,公司正在建设一条世界先进的卡车驾驶室焊装线,为了尽快掌握技术,刁统武白天跟着外国专家学习、调试,晚上废寝忘食地查资料、学英语,不到两个月,他就成了车间里第一个掌握驾驶室焊接工艺流程的技术多面手。此后的十几年间,他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练就了仅靠肉眼就能识别各种焊接缺陷的“铁本领”,成长为集设计、施工于一身的高级技能人才。刁统武说:“我不是完人,但我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要是完美的。”

  病毒检测和感染患者的快速筛查是患者诊治、隔离的基础,也是防疫的关键所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讲师陈蕾博士向快速检测发起挑战。一轮实验至少要半个小时,一天可能得做上几十轮,那段时间,陈蕾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蕾和团队经过12天争分夺秒高强度攻关,整个检测过程仅需不到20分钟的新型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成功。“战‘疫’是一场人类和病毒的较量,更是一场科研和时间的赛跑,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坚持了下来。”陈蕾说。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有20年护理经验,我报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报名”……号角吹响,逆行而上,一个个坚毅的白色身影,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温暖的阳光。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赞武、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ICU护士长宋建伟,就在其中。发布仪式上,回忆起在黄冈奋战的57天,李赞武说,没想到从黄冈撤回来那天,会有那么多人为我们送行,大家都大声冲我们喊,谢谢山东医疗队。“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不忘从医初心,全力守护生命。”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感觉没有吃不了的苦,但是来到这个茫茫大海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苦。”说这话的,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海二采油管理区副经理兼安全工程师亢嘉颖,他已经在海上作业一线扎根了15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自然就是最艰苦的地方,既然选择了扎根大海,就无怨无悔,青春就是要在这样的地方闪光。”亢嘉颖说。

  技术钻研中,有他们的智慧;守正创新中,有他们的汗水;追梦途中,有他们的拼搏。10位“齐鲁最美职工”的奋斗故事,令现场观众、山东省交通工会一级主任科员纪亚男颇为感动,“要向榜样学习,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地工作,做合格的新时代劳动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