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温泉镇:“小”积分激发村民干事“大”热情

  “之前的志愿活动咱们都积极参与,今天肯定能换不少东西……”9月28日上午9点,温泉镇小庄村信用超市门外早已排起一条小长龙。

  小庄村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制定信用进农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化、项目化管理,结合目前重点工作开展“诚信+文明村风、诚信+志愿服务、诚信+精致农家、诚信+红色先锋、诚信+文化引领”五诚信活动,通过政府奖补、集体出资、积极争取社会赞助等途径设立信用基金,以诚信进农村为契机,利用诚信评价体系增强农村综合治理能力。

  “早就听说今天换积分,所以俺们一大早就来排队啦!”想到稍后能换到不少东西,村民曲祖风喜不自胜。和曲祖风一样,小庄村其他村民也拿着篮子、推着小车激动地等待着。

  2分兑换区、3分兑换区、5分兑换区……信用超市内,货架上丰富的“礼品”摆放整齐、分类明确。村民们依据登记明细本上的积分情况,换购洗衣液、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2020年,温泉镇妇联在小庄村原有信用超市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提档升级,采取村民积分、扣分登记在案,奖惩结合的方式,激发百姓干事热情,形成村庄比学赶超、争当先进良好氛围。

  “每月8日、18日、28日,村民可凭积分可兑换信用物品。”温泉镇小庄村支部委员赵唐英介绍,村民的积分结果每月都会在村内电子屏上进行公示,村民无异议后,再将诚信积分计入诚信账册用于兑换,同时,每年年底村庄还会对积分靠前的家庭进行集中表彰,达到树典型、立标杆的效果。

  党建引领聚合力,信用建设“进农村”。小小的积分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民成了村庄治理的“主角”,以前的不配合、不主动的“钉子户”,在积分的激励下慢慢的转变为村务工作的助推者,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得到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