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探索“1335”工作模式,建设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近年来,威海市以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实行海贝分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积极探索形成了“1335”信用威海工作模式,推动威海信用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从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里,威海以89.56分位列第一名。至此,从2019年7月起连续13个月,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威海位列第一。

打造“1”个信用平台 

提升信息交换共享能力

  2018年,在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中,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参加的地级市,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威海)”从49个城市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

据了解,早在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拥有数据归集、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个人积分、信用核查、数据分析等六大功能。目前,全市累计归集各区市和59个部门的数据2.44亿条,其中市场主体基础信息37.66万条、行政许可85.9万条、行政处罚18.1万条。

为方便部门及市场主体查询使用,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将信用信息分为公开查询、授权查询、部门共享三个类别。按照国家信息安全三级等保的标准,严格保护信息安全。这也是我市信息化安全保护的最高等级。

强化“3”项制度设计 

健全信用法制保障

近年来,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结合“诚信鲸园”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创新机制、诚信积分、完善监督等系列举措,打造了“诚信经营一条街”。在这条街上,200余家商户依托社区建立的商户大数据库,争入“红榜”,竞逐诚信商户,获得市级信用奖励。

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查询、应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威海市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办法》等3个办法,将信用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

同时,我市还配套印发了《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方案》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和3个年度工作要点,在劳动用工等21个领域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财政资金使用等18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推行“3”张清单操作 

 

完善信用运行机制

按照“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思路,我市创新编制了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有效解决了“归集哪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奖惩”的问题,为数据归集、应用和联合奖惩提供了基本遵守和操作指南。

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国首创“信法联动”监管模式,为市区全部 4635 户各行各业沿街商户贴上信用二维码和星级标识牌,建立了信用建设重点工作台账,把信用体系建设与夜景亮化提升、餐饮油烟治理、违规吊挂晾晒清理、门头牌匾改造、非机动车无序停放整治、民生投诉案件办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商户进行奖惩。

“数据归集清单”将69个部门(单位)的3613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纳入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应用清单”将信用承诺、信用核实、信用报告嵌入至51个部门(单位)的299个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形成具体的信用信息应用产品。“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在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51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基础上,筛选了“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能快速落地”的16项激励措施和31项惩戒措施,每项措施都明确了具体适用对象。

突出“5”项重点工作 

信用建设多点开花

今年,因为失信的原因,威海某设计公司错失了大笔订单。因为该公司被列入市工商局“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绿轴二期商务办公楼施工招标中,对该企业采取了限制投标措施。除了联合激励惩戒,近年来,我市在行业信用监管、“五进”工程、信用积分应用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40个部门(单位)建立了信用管理制度,35个部门进行了信息公示,22个部门建立了红黑名单制度,食品药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23个领域开展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10多个部门(单位)建立了“海贝分+工作”工作机制。

按照国家部委联合奖惩备忘录及我市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威海配套出台了应用清单和联合奖惩清单,创新开发了“一键查询、弹窗提示、自动反馈”联合奖惩系统,并部署到区市两级相关部门879台电脑终端。近两年,全市累计发布了24548条红黑名单,协调35个部门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评先选优等295个行政管理事项中开展信用核查,累计实施联合奖励3179个、联合惩戒1326个。同时,威海还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

“如果市民信用积分达到AAA级,市民的公积金贷款额由账户余额20倍放宽到25倍,威海A级以上景区享受5—8折优惠。类似这样的惠民指南激励政策,威海出台了54项。”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从道德公益、守法履约、表彰奖励、公共服务、社会责任5个维度,依据193个正面指标和1492个负面指标,为全市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进行了六个等级的信用画像。

2019年11月,信用“五进”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市信用工作从基础建设全面转向深化应用,“海贝分”逐渐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看不见的管理者”。此外,威海还加大信用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各区市、各部门巡回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了“海贝分”有奖知识竞赛、信用“五进”基层采风等系列宣传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