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葆为民赤子心 铁汉亦有柔情时——追记山东省齐河县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关鲁(下)

  □ 本报记者 魏然

  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中,关鲁是个铁面无私、冷冰冰讲原则的人;面对群众时,关鲁是个热情善良、怀揣为民之心的人;和家人同事们在一起,关鲁则是可靠的师长、柔情的“暖男”。

  信访群众点名要找“关常委”

  2017年的一个清晨,关鲁上班前习惯性地先到信访大厅转转,正碰上十几名群众嚷着要见纪委领导,他赶紧上前作了自我介绍,并坐下来和群众聊。原来,他们是当地某村村民,来反映村党支部书记多占征地补偿款的事情。关鲁当场承诺,如果调查属实,一定给乡亲们一个交代。事后,关鲁主动要求调查这件事,不到一个月就让违纪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

  “他见不得老百姓受委屈。”齐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周锦绣说,关鲁处理信访案件或入户调研时,常常聊着聊着就红了眼圈。老百姓反映问题有时语无伦次、情绪激动,他总能认真倾听,引导他们把自己的诉求说出来。

  “有什么事打我电话”,关鲁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给群众留下,这在齐河县纪委人尽皆知。无论是早上五六点还是晚上十一二点,只要电话被信访群众打通,他都耐心细致地倾听沟通。时间长了,有群众来信访大厅点名要找“关常委”。

  主管信访工作期间,关鲁把“解决初信初访,事半功倍”作为信条,一年时间以台账销号的方式解决初访问题140余件;针对农村陈年信访积案,他经常进村入户与群众促膝座谈,化怨气、解疙瘩,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化解信访积案16起,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有担当的领导,讲“人情”的大哥

  在领导眼中,关鲁是一个事事都能做到最好的人,工作交给他放心。“他汇报工作时一向只说结果,从来不说自己下了多少力、费了多少心、跑了多少腿。”齐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永民说。

  “我就是个带着大家干活的人,出了问题我担着,你们放手干。”在同事们眼中,关鲁不仅是位有担当的领导,更是和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

  关鲁还是个细心的“老大哥”,他熟悉年轻人的思想状况。“信访工作经常要接受一些负面的情绪,有时候我觉得挺委屈的,就愿意找他去说道,他总能给我鼓励。”想起关鲁对自己的帮助,周锦绣忍不住潸然泪下。

  “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关鲁的初中班主任段学海回忆,1991年夏末的一天,他遇到在地里干活的关鲁,很诧异地问他为何不去复习。关鲁说父亲走了,母亲拖家带口太苦了,家里学费也凑不齐,不想读了。后来段老师向学校申请,帮助他免除了复读的学杂费。关鲁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大学毕业工作后,第一时间联系上段老师,以后逢年过节请安问候,从未间断。

  与这段“长情”的师生情谊不同,关鲁的生活圈和朋友圈非常简单,他基本不参加同学聚会,也没有太多的社交场合,平时与他来往的只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总会嘱咐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

  两封寄不出去的家书

  在家人眼中,关鲁是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慈爱的父亲。

  关鲁在家排行第四,有3个姐姐。父亲关兴廷是解放前参军的老党员,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家风对少年关鲁影响很大。关鲁1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庭的贫困、母亲的辛劳、姐姐的付出、乡亲们的帮扶都深深刻在关鲁心里。

  关鲁的母亲70多岁了,体弱多病,由于工作繁忙,很多时候都是姐姐姐夫照顾母亲,关鲁始终心存愧疚。齐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华至今记得,在一次加班间隙,关鲁提着一大袋药品找自己借电动车,“趁着这会儿回家给俺娘送药。”

  妻子马红燕一直是被关鲁宠着的幸福女人。只要不出差,关鲁就会在早晨6点起床出门锻炼,回家时,会买上3样早餐,让妻子挑着吃。18岁的女儿对他的依赖更强,常常找爸爸说心里话。

  然而,在孩子即将踏上高考考场的前夕,在母亲和妻子望眼欲穿的牵挂里,关鲁匆匆地走了。

  带着无处宣泄的思念和伤痛,关鲁的妻子和女儿分别写下两封家书。

  “从埋怨和痛苦里走出来,源自我整理关鲁的遗物。”马红燕在信中说,看着一本本读书笔记和党性教育读本,看着关鲁倍加珍视的一张张荣誉证书,还有他从不离手的纪检监察工作手册,她渐渐读懂了关鲁的追求,理解了他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和奉献。

  关鲁出发去广东的那个早晨,女儿撒娇地从背后抱住他说:“我马上就要高考了,你能不能不出差?”关鲁轻轻地拍了拍孩子的手,“这是我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的工作,等你以后参加工作就懂了。”他和女儿约定,出差回来就去学校接她。但是这次,关鲁食言了。

  为了不影响女儿高考,马红燕一直强忍悲痛瞒着女儿。仿佛有预感,高考前那几天,女儿给爸爸打了42个电话,都是忙音……

  经历过不敢置信的质问、痛彻心扉的大哭,女儿进入大学后不久,给妈妈打来电话,郑重询问自己的家庭关系,说她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到了大学,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这是父亲生前多次的嘱托,如今女儿终于懂得了父亲心中的信仰和期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