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加快推动信用应用“全覆盖”,放大信用价值

  近年来,乳山市加快推动信用应用“全覆盖”,放大信用价值,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治理水平和营商环境,让信用建设工作驶入“快速路”。

  为确保基础管理高效化,乳山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公共信用信息指导目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政务部门带头用信。建立常态化信用信息公示机制,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7天双公示,每季度定期发布“红黑榜”名单,实现信用信息网站实时查询,红黑榜信息通过电子政务系统互通互享。重点领域示范用信。在环境保护、税收征管等领域,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实施示范工程,推行环保领域信用分级管理,按照绿标、黄标、黑标等级进行分类监管,为信用绿标企业优先办理环保业务、授予荣誉称号,对黄标企业增加检查频次、严格限制新增项目环评审批,将黑标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从严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创新形式广泛用信。在全省率先开发联合奖惩便捷化查询产品,为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单位安装了“联合奖惩微门户”程序,即时查询市场主体失信守信状况,确保联合奖惩实时、高效、准确。

  亮出诚信文化“展示牌”,打造信用高地。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公民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开展了以信用提升年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全市5万多家市场主体公开了信用承诺,有效约束社会各界失信行为的发生。

  加快推进信用信息互联共享,乳山市加强信用信息平台与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实现信用信息在更广阔的层面应用,同时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健全诚信状况重点关注对象预警机制。乳山市建立健全镇村失信预警机制,加强与市法院对接,每季度发布一期镇村失信预警函,督导各相关镇村及时履行法定义务,对失信行为进行修复,有效提升镇村信用管理水平,镇村守信用信社会氛围初步形成。去年共有10个失信村居组织,主动进行信用修复,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