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创新“信用+”模式: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近年来,威海荣成市创新“信用+”模式,将信用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贯通,围绕“怎么规范群众言行”“怎么激励引导群众”“如何深化文明实践”“如何拓展治理效能”四个方面开展探索,形成了有制度、有奖惩、有应用、有考核的农村信治体系,充分调动农村各个层面自治热情,构建起“党建引领、信用支撑、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在农村“四清”整治行动中,荣成市把信用工作引入进来,早拆多加分、晚拆少加分、不拆倒扣分,并将群众得分张榜公布。同时,农村党组织将以往的村民福利变成信用奖励,根据信用得分差额发放,每季度举行一次发放仪式,让积极参与的群众既得荣誉又得实惠,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短短7个月,全市800多个村居实现“零违建”,拆除各类违建10万多处、110多万平米,长期困扰农村的“环境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荣成市还把党组织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情况纳入信用积分,即“德能勤绩廉”考核分,倒逼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绝大多数村的整治都是从党员干部带头开始的,很多村居还自发与周边村搞起比拼竞赛,53个村“后进变先进”。通过信用撬动,调动起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干群一心、众志成城、戮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目前,荣成市已为790个村居党组织、2.3万名党员干部、28.6万名农村群众全部建立信用档案,并制定了具体量化的激励和约束办法;对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好人好事,以及参与村级事务等150多项行为给予信用加分;对不遵守村规民约、乱扔垃圾、不赡养老人等60多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给予扣分。

  近日,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冬捕”大幕。当天从村南水库里捕获的两千多斤鱼,都作为信用奖励当场发放给全村380户村民。

  在荣成,每个村居都设有信息采集员,每月公布积分情况,兑现奖惩措施。其中,信用积分高的群众,可以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能享受免费游景区、免费乘公交等120多项“礼遇”;信用扣分的,则在福利发放、评先选优等20多个方面进行约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