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争当诚信“领头雁” 树立信用“新标杆”

  走进威海市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打造的信用机关文化长廊让人眼前一亮。立足职能,以“信用+”为着力点,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内部建设和外部融合两手抓,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弘扬“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风尚。

  “我们成立了评议小组,将机关信用建设纳入日常议事日程。利用检查、走访的契机,广泛宣传推广信用内容,发放了2000余份《信用建设——威海在行动》宣传单,组织个体工商户开展海贝分倡议活动,营造浓厚的信用氛围。”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玉梅说。

  推动“信用+干部管理”。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将信用机关建设与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相融合,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将信用政策理论、信用知识学习纳入到党员日常教育中,激发党员干部参与机关诚信建设的热情。对在职在编干部建立信用档案,将机关信用分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倡树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导向。

  推动“信用+行业管理”。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细则,实施分级监管,以食品经营者为重点,依据其主体责任落实、违法记录等情况,确定风险等级,督促业户依法诚信经营。对食品产品抽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营造规范有序、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环翠区大力倡导商户诚信经营,作为商户,我会以身作则、守法经营、文明经营,为顾客提供保质保量、安全放心的食品。同时,在自己家庭中传播诚信美德,让孩子自觉做到诚实守信。”西城农贸市场商户梁梅花说。

  服务群众为己任,诚信做人显真情。“全局机关干部在讲诚信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岗位诚信守约、践行承诺、履职尽责,从工作到生活,从服务群众到关心家人,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氛围。”杨玉梅表示。

  信用环翠,机关先行。加强信用建设,政府机关义不容辞,必须作表率、当模范。环翠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创树公开、公平、高效、清廉的诚信形象,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建设。

  完善诚信机关建设保障机制,研究印发了《环翠区信用“进机关”工作推进方案》,制定了《环翠区信用“进机关”(海贝分)赋分方法》,明确了主要任务、实施步骤、赋分标准等,推进信用建设与机关建设深度融合。

  强化试点培育,制定了《环翠区信用“进机关”试点工作方案》,将8个镇、街道和11个区直部门列入先行试点,按照有制度、有档案、有宣传、有数据、有案例的“五有”标准,培育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

  构建诚信机关信用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活动116场,环翠区机关公职人员“海贝分”APP下载率达94.4%,3404名公职人员建立了信用档案。

  用活信用积分激励,引导鼓励环翠区公职人员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慈善捐赠等方式,增加信用积分,提升信用等级。通过系列志愿活动,全区机关干部信用积分普遍增加,105人信用等级达到AAA级,形成了以积分激励参加公益活动,以公益活动提高信用等级的良性循环。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3日闪电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