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素描|群策群力,交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山东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素描

  群策群力,交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孙源泽

  初春的北京,春意盎然。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在此次我省受表彰的诸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有一支由公务员、教育工作者、医护人员、个体经营户等组成的8000多人的团队颇为引人注目,这就是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也是此次我省受表彰的唯一社会团体。

  2018年4月服务团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上千名志愿者深入临沂9494个村庄进行地毯式摸排,对15岁以下孤儿、事实孤儿和单亲父母无劳动能力、父母残疾无经济来源、贫困家庭的儿童,逐个进行全面走访,以此为基础,建立帮扶信息库,精准确定帮扶对象。截至目前,共计走访13万多人次,帮扶孤贫儿童5000多名。

  “我们志愿者服务团成立的初衷就是给予帮扶对象亲情陪伴和关爱帮扶,代替孩子的父亲、母亲的角色。”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徐军介绍,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全国已有七个城市成立了孤贫儿童服务团,十几个城市正在筹划当中。

  2月25日一大早,东明县高满城村脱贫户韩玉姣,早早便守在了电视机旁,希望能够在电视里看到自己熟悉的县扶贫办主任崔建标。1970年出生的她,在丈夫去世后与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韩玉姣申请到了5万元农户贷款,用来建造温室大棚,2017年她顺利脱了贫。

  在东明这个黄河入鲁第一县,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30。滩区居民迁建任务中,新建村台数量占全省的85%,涉迁人口占全省滩区搬迁人口的1/5,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东明县扶贫办鏖战滩区迁建“挖穷根”,培育特色产业强支撑,累计实施万亩高效设施农业、万亩水产、万亩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572个,建成运营扶贫车间134个,产业涵盖服装加工、箱包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20余种类型,实现乡乡有扶贫基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全县实现稳定脱贫,12万滩区群众安居梦正在成为现实。

  “这份荣誉是沉甸甸的。”在表彰大会上台领奖后,崔建标表示,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动力,总结成绩,勇挑重担,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西部兄弟省份,是国家交予山东的一项光荣任务。结对帮扶贵州镇宁、甘肃徽县等7个西部地区,胶州市扶贫协作办勇创新、蹚新路,在新疆策勒县探索推广的“辣椒扶贫模式”,与陕西宁陕县“四联共建、全域公司+三化扶贫模式”已经落地开花结果,顺利带动当地群众走上幸福“小康路”。

  (□参与采访:赵念东)

  原文链接:山东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素描|群策群力,交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