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城区街道:多措并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落实、落细

  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威海乳山城区街道官地村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安排,多措并举激活信用能量,描绘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新画卷,官地村先行先试,通过参观学习、注重示范引领、广泛动员参与、长期高效保持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多方推动学习

  城区街道官地村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行人,赴高区初村镇佃里院村和马石泊村学习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讲解,通过深入研究细节,对比查找短板和不足,为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明确了方向。

图片

  注重示范引领

  城区街道官地村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对于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意见,积极探索日常加减分项与分值,研究海贝分对于激发村民志愿热情、参与村级管理的实际应用方向。强调党员、村民代表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督促他们自觉带头示范,积极主动参与相关工作,广泛宣传官地村信用体系建设。

图片

  广泛动员参与

  城区街道官地村为加强信用体系宣传氛围,组织辖区妇女开展信用体系宣传秧歌表演,充分利用元宵节、二月二春耕节等传统节日,加大宣传氛围,广泛动员参与。同时,成立“信用”超市,村民可以用“信用积分”兑商品,通过村民们平时参加志愿活动、做好人好事等途径获得,使村民们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信用体系管理带来的红利。

图片

  长期高效保持

  城区街道官地村根据村情,制定适合官地村的信用体系积分管理办法和相关信用体系规定,目前,官地村针对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结合村情实际,组建了6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将村民合理搭配,分成15个小组,每组配备组长专人负责,常态化管理,隔一天一清扫,长期高效保持。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官地村撤销保洁员,一方面节省了村级人居环境开支,预计每年节省4万元花费;另一方面,提高了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把原有的“群众被动”转变为“共享共治”主动社会治理模式。

图片

  官地村通过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提高了农村信用意识、节省了村级兜底花费,下一步,官地村将继续与村情相结合,将信用体系建设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