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做好“敬”“树”“学”三篇文章 打造“尚德”东港

  “感谢党和政府的用心、贴心、暖心。”7月3日,“山东好人”张丽艳接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广电免费为其安装了机顶盒,她成为第一批能收听收看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平台的用户。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敬”模范、“树”模范、“学”模范三篇文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金色礼遇“敬”模范。完善“金色好人礼遇”,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给予关爱和崇高社会礼遇。“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6月28日,在观看完“唱支山歌给党听——日照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后,“德耀日照”系列先模代表董峰发出如此感受。2021年,东港区组织道德模范观看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日照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明显增强了道德模范的荣誉感、参与感;为63名道德模范免费安装机顶盒,建立模范好人微信工作群,随时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分享最新的政策理论;建立道德模范档案,做好道德模范影视资料整理存档,方便查阅,旗帜鲜明地树立起“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完善机制“树”模范。根据省、市文明办要求,东港区出台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制度,从“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见义勇为”五个方面明确好人评选标准,以网络为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邮箱、微信群、qq群等有效途径,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和个人自荐等渠道,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推荐“身边好人”,真正把默默无闻、敬业奉献在一线工作岗位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推选出来。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今年以来,东港区已收集好人线索600余条,共挖掘选树各级各类好人55名,先后有4人入选“山东好人”,14人入选“日照好人”。

  崇德向善“学”模范。运用线上传播,扩大影响力。在“东港文明在线”公众号开设“尚德东港系列先模”专栏,持续传播先进事迹;邀请道德模范、“山东好人”滕兆敏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播间,传播善行义举;举办“感动东港·星耀港城”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并录制事迹视频传送“学习强国”平台。抓实线下带动,增强感召力。在村(社区)宣传栏设置善行义举四德榜,借助“道德讲堂”,把好人好事搬上“讲堂”,开展宣讲百余次,大力宣传弘扬好人和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广大群众了解先进事迹,感悟好人精神,树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道德标杆。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全区共6.4万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投入到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行动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