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五位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员代表讲述英模故事

  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五位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员代表讲述英模故事

  践行初心使命,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记者 戴玉亮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 今天,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威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于国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办公室主任吕鑫,省女子监狱十一监区监区长徐玉美,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山头司法所所长王丽丽,山东民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王宝军,以“弘扬英模精神、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徐玉美从警24年,一直在监管改造一线从事女性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改造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在交流中,徐玉美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改造案例。罪犯陈某,原是一名大学美术老师。因为患上了心因性运动障碍,下肢瘫痪,陈某刚入狱时是坐着轮椅去的。入狱后陈某一句话也不说,自暴自弃。徐玉美想到了一个办法,试着用书信的方式交流。当徐玉美把第一封信给陈某的时候,她有些惊讶,但没有回应。于是,徐玉美就写第二封、第三封……写到第十封信时,陈某终于开口:“你这么做,为了什么?”徐玉美说:“为了帮你,帮你的家。”陈某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之后,陈某不但真心悔过,还摆脱轮椅站了起来。一路走来,徐玉美参与成功教育挽救数千名女性罪犯,相继被授予“全国教育转化专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是省内唯一收治男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管戒毒所。吕鑫在劳教、戒毒一线已经工作20余年。他说:“面对艾滋病、肺结核、梅毒、性病等传染性疾病的职业暴露风险,我们秉承‘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职业操守和‘以人为本、综合戒治’的工作理念,开展教育矫治,在特殊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7月,吕鑫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20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虽然繁杂辛苦,但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王丽丽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22年的司法行政人,王丽丽时刻以法治为民、服务群众为宗旨。担任司法所所长的8年多来,她主导化解矛盾纠纷320余起,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10余起,促进了基层的平安和谐;先后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100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1120人次。王丽丽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调解专家”,并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

  于国胜先后从事过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多项工作。地方立法权下放以后,于国胜先后组织起草审查法规规章29件,立法数量和质量均保持在全省前列,许多立法项目填补省内空白。于国胜十分注重完善机制和创新方法,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王宝军曾是一名军人,退役时响应号召选择了自主择业,成为一名人民律师。从事律师工作5年来,王宝军先后获得“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就业之星”“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等荣誉。今年7月,王宝军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说,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律师,也是对山东律师行业基层党建的肯定。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司法行政系统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涌现出一大批英模典范,向全社会展示了教育整顿带来的司法行政队伍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

  原文链接:践行初心使命,架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