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以道德文明力量 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同心环”

  文登区深入挖掘当地“文登学”、天福山起义等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传统美德,努力把文化优势和道德传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经验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交流。

  一、文化铸魂,打造同心协力“向心环”

  一是“大众化”宣讲引导。区镇两级普遍成立地域文化和传统美德宣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流动党课”“清风进万家”“我要上讲堂”等宣讲活动,以“乡土小故事”传播“社会共治大道理”,2020年以来全区已宣讲千余场次,受众达19万余人次。

图片

文登名士馆

  二是“全域化”阵地支撑。启动“文登学”文化展示工程,建成文登名士馆、米山水库展览馆等23个文化展馆,深入传播“文登学”文化中蕴含的优秀基因,凝聚基层治理的“文化认同”。以精准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着力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建设9个城市书房,10个城市书吧,建成15个文化馆图书馆镇级分馆、73个文化馆图书馆村级服务点,着力把小活动室、小村史馆、小矛盾调解室、小爱心超市等连点成片,形成基层治理服务硬支撑。

图片

 “百姓放歌•唱响文登”广场演出

  三是“多样化”文化供给。坚持以文养德,对接群众各类需求,组织文化活动进村居,开展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百姓放歌•唱响文登”广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工作,目前已引进国内高水平文艺演出30多场次,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汇聚向上的力量,实现文化凝聚民心、共同参与治理的工作格局。

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演出

  二、志愿先行,打造文明实践“聚能环”

  一是抓机制激励“提热情”。发挥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两大优势,创新推出“志愿+诚信”模式,出台《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志愿者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探索建立文明实践志愿信用机制,通过“信用+兑换”“表彰+激励”等方式,全方位激活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实现志愿信用同频共振,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构建了“双引擎”。全区累计近10万人次获得信用加分,信用超市发放物资奖励21万元。

图片

“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百村行”活动启动仪式

  二是抓队伍联动“增活力”。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镇、村三级分级成立“常规+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不同层位需求,建立“菜单式”精准志愿服务。目前,全区成立各类志愿分队634支,线上注册15.8万多人,累计时长120多万小时,“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2018年12月30日文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志愿者宣誓

  三是抓特色服务“创品牌”。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强化文明引导、环境营造、治安维护、防疫宣传等服务内容,推出“精致城市•精益求‘净’志愿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周末行”等区级特色品牌活动20余个,推动文明实践转化为新的治理动力。截至目前,25个项目荣获省市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47人次荣获全国、省、市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图片

精致城市·精益求“净”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在清理小菜园

图片

文明实践星期六全国助残日义诊活动

  三、品牌带动,打造社会善治“引力环”

  一是红色文化“扬正气”。充分挖掘“文登学”红色文化资源,做好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教化、育人文章,打造13处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本土革命英雄先辈命名的主题公园,筛选115处影响较大的红色印迹进行保护利用,成立昆嵛红色基因传承基金会和威高红色胶东文化传承与印迹保护公益基金会,实施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程,修复展陈葛家镇东崔家口村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界石镇阎家泊子村刘福考故居等14处红色印迹,进一步凝聚“文登学”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红色基因更广泛地根植在人民群众心中,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动力源。

图片

王文水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二是典型选树“立标杆”。大力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活动,举办全国劳动模范、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米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蒋虹君,山东省“最美基层妇联人”王吉淑等重大典型事迹报告会50余场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蒲公英效应”,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图片

游客在梧桐庵游玩拍照

  三是精品线路“促融合”。建立文旅村社运营模式,持续释放“文登学”丰富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旅、农旅、产城融合,注重文脉传承,留住历史味道,打造了界石镇梧桐庵村、高村镇慈口观村、张家产镇顾家村等大批精品民宿、网红打卡地,推出红色研学之旅、古迹寻梦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村级集体和农民增收,牢牢抓住“治理”与“致富”无缝衔接的乡村振兴新机遇,让县域社会治理的路越走越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