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开设“德育银行”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青岛西海岸新区自2020年开始在宝山镇大陡崖村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的“德育银行”,村委牵头、企业支持、村民参与,用“激励+约束”的形式,将文明善行量化为德育积分,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成为推动文明实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目前,该项目已被推广至青岛西海岸新区23个镇街,实现全域覆盖。

  “三保障”夯实发展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统筹乡村各方力量,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保障源头资金、开发运行载体,为“德育银行”顺利“上市”打牢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镇、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成立“德育银行”推广领导小组、运行评价委员会,把好“德育银行”发展“方向盘”。统筹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联合供销社建设积分兑换超市,为“德育银行”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开发“德育银行”手机小程序,一家一账户、一村一后台,实现积分申请审核公示、文明任务派发认领等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操作便捷性。

  “两体系”规范运行机制。建立德育评价体系。制定“五美指数”,设置环境保护、睦邻和家、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5个方面25项具体指标,明确加减分标准,让德育评议有据可循、有章可依。同时,设立“党员模范带动作用”专项指标,实行党员户双倍扣分模式,并将积分作为党员年度星级评定的依据,充分调动党员积极能动性,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优化流程操作体系,建立积分“申报—评审—汇总—公示—兑换(运用)”五步操作流程,实行积分专人记录、小组审核、定期汇总、及时公示,并根据实际运作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确保积分评议公平公正。

  “双激励”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强化物质激励。群众凭志愿奉献、文明守法等行为可赚取德育积分,可凭积分在公益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或理发服务、全家福拍摄、生日蛋糕制作等社会化服务或产品。群众亦可用积分在平台发布服务需求,他人可通过认领服务获取积分,实现积分的流通,形成“文明善行—德育积分—实物或服务—文明善行”的文明正向转化生态,激发更多文明善行。二是注重荣誉激励。村务公开栏、“德育银行”手机小程序主页每月公示群众所得积分,村民代表大会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通报,每年的德育积分将作为评选新区“文明家庭”“德育之星”“十大道德模范”以及“最美系列人物”的重要依据,通过树立文明典型和榜样,激发群众向上向善的热情。

  “三成效”彰显新区文明底色。“德育银行”作为一种具有实效性的德育管理模式、途径和方法,为培育先进典型、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创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搭建了新载体。“德育银行”的实施,弘扬了“德者有得”的传统美德,全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各类榜样标杆不断产生,目前新区已有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省级以上荣誉90余个。新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孵化出诸如“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晓宁公益服务社、小雨点公益、同心缘公益服务等一批独具新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21.6万余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市级以上典型280余个。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改善城市面貌,着力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新区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数据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