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祖国放飞更多“飞鲨勇士” ——“时代楷模”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发布仪式侧记

  渤海湾畔,战鹰列阵,引擎轰鸣。随着拦阻索被高速飞驰的战机拉成巨大的“V”字形,一架架有着“飞鲨”绰号的歼—15战机成功降落航母甲板。12月23日,“时代楷模”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发布仪式录制现场,当这壮观的一幕出现在屏幕上,现场掌声雷动。

  舰载机是航母的核心战斗力。要培养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先要有优秀的飞行教官。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就是为战育人、为祖国培育“飞鲨勇士”的幕后英雄。

  不同于战斗机,舰载机最大的操作难度和风险都在起降上。尤其是着舰时的惊天一落,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舰载机飞行教官王勇,在现场打了两个比喻来形容着舰之难——“从高空看航母甲板,只有邮票大小”“好比开着时速超过两百公里的汽车,在不减速的情况下,一次成功停车入库”。

  “虽然充满危险和挑战,但我们最向往征服蓝天和大海的感觉。”王勇曾是一名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但当他面对为航母舰载机事业培养新人的任务时,没有丝毫犹豫。“我们是最早的一批舰载机飞行员,让事业后继有人,这种责任只有、也必须由我们来承担!”王勇说。

  怎么组训?用什么教材?这是一条无人走过的路。王勇和战友们自己先行先试,试出经验再带教学员,在创新突破中进行弯道超车、并道超车,逐步构建起从岸基到舰基、从理论到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

  飞行教官曹先建永远忘不了2016年4月。那个月发生的两起事故,将他和战友带进了“至暗时刻”。

  4月6日,由于飞控系统工作突发异常,曹先建驾驶的战机开始急速坠落。他弹出战机后,降落伞没能及时打开,曹先建重重地“砸”向海面,腰椎爆裂性骨折,胸椎受到重伤。没过多久,战友张超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

  “我们亲如兄弟。”回想起战友,曹先建心痛不已。他硬求着医生,把两次手术的时间间隔从18个月压缩到8个月,利用一切时间作康复训练,创造了在复飞仅70天便成功着舰的奇迹。

  飞行教官孙宝嵩也曾有过担心:接二连三的事故,会不会动摇大家的信心?但事实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大家迅速投入训练,决心以实绩告慰战友。而随着“时代楷模”张超事迹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作战部队飞行员踊跃报名,要加入舰载机飞行团队。孙宝嵩感到欣慰,“年轻一代没有因为牺牲而畏惧,他们从心底崇尚英雄,他们是中国军队的希望所在!”

  在报名加入舰载机飞行队伍的年轻人中,不乏空军王牌飞行员。然而,舰载机飞行着舰操纵方式跟陆基飞行时相反,为了练好“反区操纵”,飞行员必须建立起新的“肌肉记忆”。越是曾经的“王牌”,纠正难度越大。

  在现场,飞行教官丁阳向大家展示一张图片:在训练模拟机连接油门手柄和机器的零件上,打着一颗螺丝钉,另外还有三个洞。原来,学员为了尽快上机,白天晚上不停地练习,零件上的齿轮都被磨光了。大家就打上钉子,增加摩擦力,继续练。这三个洞,代表之前已经磨掉了三颗钉子。“为了我们国家的舰载机事业,这些年轻人吃再多苦也愿意!”丁阳说。

  最终,在钢铁和人的较量中,钢铁败下阵来。“把每一次训练当作实战,让每一名学员都成为战斗员!”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敢于担当、勇于开拓,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探索出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的“中国样本”,为部队输送了一批批能打仗、打胜仗的飞行员,搭起了“飞鲨勇士”逐梦海天的天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