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她是故乡人民的骄傲” ——山东高唐家乡人眼中的白晓卉

  “她是故乡高唐人民的骄傲!她用生命捍卫了白衣战士的光荣职责与使命!”3月20日6时45分,山东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2岁。这一悲痛的消息传到她的故乡——聊城高唐,人们无不深深伤感与惋惜!

  白晓卉生前系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

  听到噩耗,她家乡的师长、同学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太突然啦!她的刻苦、她的热心好像还在我们的眼前!”1980年出生在高唐县梁村镇韩寨村的白晓卉,是家中的独生女,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高唐求学,20多年过去了,老师和同学仍能回忆起关于她的点点滴滴。

  立志学医的“刻苦学霸”

  “我将来要学医,学了医后帮着把奶奶的病治好。”白晓卉的初中同学王萌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多年前白晓卉给她说过的一句话。

  王萌家和白晓卉家是邻居,她们俩从小学五年级就在一个班,经常一起上下学。王萌的奶奶有糖尿病,王萌担心奶奶的身体,在一次交谈中,白晓卉谈起了自己想当医生的梦想。

  “治病救人,普惠百姓。”这一梦想,从小就在白晓卉的心中扎了根。

  是梦想也是动力,肯吃苦的白晓卉全心扑在学习上,在高唐求学期间,她是班里公认的学霸。

  对于她的刻苦,作为仅有一墙之隔的“邻居同学”,王萌至今记忆犹新。“初中三年,没有早自习,每天早晨都能听到她背英语、念课文的声音。每每这时,我的奶奶总是唠叨,看看人家晓卉,这么早就开始学习了。”

  她特别爱看书。从小,她父亲给她订了《小朋友》画书,她一有时间就读,因而会讲的故事也特别多。在上下学的路上,白晓卉给王萌讲了一串串的故事。“她英语、语文等各科都很棒。她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全班诵读。”

  升入高中后,白晓卉是34级1班的班长,还当过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三时,由于学习压力大,导致她的肝不太好。有一段时间,她早晚自习不能上,上课还需要父亲接送。但即使这样,她也带病坚持做作业、学功课。

  后来白晓卉又请了几个月的假。治病期间,她在家一刻也不放松学习。最后高考,她以700多分的高分顺利考上了山东医科大学,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从医梦。

  有求必应的“热心助教”

  “多亏了她帮助我,要不我考不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在高中期间和白晓卉前后位的同学肖金芳感激地说。

  从乡村中学升入高唐一中的肖金芳,语文基础很差,成绩曾考过个位数。白晓卉义务当起她的“小助教”,有什么不会的题,只要一问白晓卉,她总会耐心地讲清楚。一次,肖金芳遇到一个词语比较的难题,白晓卉主动给她讲解,难题很快攻克。“你知识咋这么丰富啊?”肖金芳不解地问。“我在家里经常看报纸、读各类书籍,语文就是靠积累。”白晓卉毫不保留地说出自己的“秘诀”。

  “我感觉背单词有些难,风趣幽默的她教我编顺口溜背单词法,果然见效。”肖金芳说。

  第一年高考,肖金芳由于没有发挥好,选择了复读。此时已考入山东医科大学的白晓卉写信鼓励肖金芳:“再来一年,明年会更出色。”肖金芳至今还保留着自己复读时,白晓卉写给她的这封满载友情和鼓励的信。

  后来,肖金芳终于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苏州大学并留校任教。“没有晓卉的鼓励和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肖金芳将这份友谊一直铭记在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