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红坐标”熠熠生辉

  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从阵地建设、氛围营造、社区创建等方面,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红色引领 凝聚群众力量

  位于威海市中心区域的塔山社区不仅有樵子埠烟墩和马易尔洋房等得天独厚的资源,还曾是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老人的家,这些构成了社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因此,社区坚持以党建红色引领为主线,依托齐鲁时代楷模展馆树山印迹,发扬树山精神,组织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退伍老兵等10余名骨干成立了“板凳课堂”红色宣讲团,充分利用茶余饭后时间为居民开展红色宣讲。

  殷树山老人的孙女、塔山社区工作人员殷玉明就是红色宣讲团的一员,“2021年我们累计宣讲20余场,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尽量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就想到了线上宣讲的方式,通过党员群、小巷管家群等进行直播,让居民在家里也可以接受红色教育。”殷玉明说,红色宣讲团的规模一直在扩大,去年吸纳了11名新成员加入,只要是有想法、有口才、有能力的居民,随时欢迎入团。

  此外,塔山社区整合区域资源,联合共建单位塔山小学成立了12人的“小小讲解员”红色宣讲团,负责接待同龄人及家委会的观摩学习。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讲红色故事、楷模事迹,并通过孩子和家长的链接,将红色教育渗透到家庭教育中,让塔山社区的“楷模之光”传承下去,让红色血脉流动起来。

  对于不少老党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塔山社区想方设法不让他们“掉队”,专门开设了“指尖云课堂”,教授这些老党员如何用手机登录“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优质党建APP,同时开展年轻党员上门为希望参加组织生活却因身体条件不允许的老党员送书送课,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坚实支撑。

  文化阵地创建 营造实践氛围

  如今,塔山东路109号楼体墙成了社区好人好事的展示板,社区内像这样的“红坐标”还有不少。居委会北侧空地也是好人好事展示区,孙守业、孔庆安、邹岩明……一个个邻里熟悉的名字,一段段居民津津乐道的事迹,在这里领跑新时代文明实践。

  塔山社区通过家风家训展示墙、志愿风采墙、公益宣传栏、电子屏滚播等载体和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同时,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讲堂、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培育“讲、评、议、帮、乐、庆”等主题教育活动。

  塔山社区还致力于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打造了阅读室、手工房等精神文化场所,以“我们的节日”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在“睦邻和美一家亲 翰墨飘香迎新春”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去春联、福字等新春祝福;联合塔山小学师生开展“清明时节雨纷纷 小小风筝奠忠魂”主题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思想上受到启发,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粽叶飘香迎端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系列活动,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得到弘扬和传承。

  文明处处践行 弘扬时代新风

  塔山社区是典型的城中老旧小区,人口老龄化、基础设施老化、新老小区难以融合等发展桎梏一度存在。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塔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搭建“小巷管家”协商议事、纠纷调解、自治服务平台,实行兼职委员“轮流坐班制”,激发退休老党员、专业人才、专业力量下沉社区。

  每天上午,到塔山社区书屋坐班的兼职委员各有不同,物业经理、法律专家、小巷管家、爱心志愿者等轮流到此,为居民们解决实际问题。

  “大叔大姨,咱要是有物业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问我,我现场给大家解答。”每周二上午8点半,都会有一位物业经理到书屋坐班,为居民现场解答、解决物业问题,给居民答疑解惑的同时,也让他们进一步明晰了物业责权范围。

  针对维修难度大的问题,物业公司专门成立了“管道疏通”“应急维修”服务队,先服务后收费;设立了物业维修专线,使居民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提升了居民对物业的认同感,有效提高了物业费收缴率。曾经脱管的塔山东路123号楼全体居民主动向物业缴纳了物业费,由物业公司重新纳管。

  交一年物业费就有一次免费疏通管道的机会,还可以全年不换件免费维修家电,大家都觉得很值。“以前我们不知道物业公司在哪,也不知道怎么交物业费,一直处于脱管状态。社区把物业经理请过来现场给我们办业务真方便,物业费也能当场交了。”交完物业费,社区居民谷秀英高兴地感慨,终于跟上了“大部队”。

  每月的17日是很多塔山社区老人期盼的日子——这是社区“爱在一起”微小便民服务日。这一天,物业公司、辖区企业、商户、志愿者在社区广场为居民们开展磨剪子、磨刀、维修小家电、推拿按摩、理发等义务服务,深受老人们的欢迎。目前,活动已开展27场,服务居民近千人次。

  如今的塔山社区,模范典型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抬头即见,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俯耳即听,社区将继续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满足居民更高层面需求,带动大家共同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塔山社区而奋力扬帆!(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倩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