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最美法官: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顶上去

  在面对重大舆情案件、司法改革任务时,他们毅然顶上,即使面对当事人的威胁恐吓、错综复杂的案情、司法改革的艰巨任务,也从未妥协,决不让步,守正创新,展现了齐鲁法官最美的风采。

  刘净瑜:面对威胁,决不退缩

  “曾有当事人威胁我命案血偿、以命换命。但是我不会退缩,因为对被告人的判决是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具体体现。国家和人民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从事法院工作11年,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二级法官刘净瑜一直奋战在刑事审判一线。

  刘净瑜曾承办毕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该案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刘净瑜庭前审阅卷宗材料3000余页,厘清证据,做好安保预案,以确保审判工作有序进行。最终,毕某某被依法判处死缓,限制减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刘净瑜还是一名少审法官,在她的推动下,威海市成立了首家在人民法庭挂牌的少年法庭,在全省起到了示范作用。

  张振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法院中的行政审判庭主要处理“民告官”案件,处理不妥很容易导致社会不安定。面对这份工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张振明说:“要说有压力,那就是唯恐案件事实查得不够清楚,唯恐法律适用不够准确。”

  张振明曾处理过一起拆迁案。原告是某村村民,因为房屋被拆以后一直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当事人情绪特别激动。拆除发生在两年前,好多房屋原址已经修成道路。张振明询问施工方、围着现场细致调查,最后依法判决行政机关强制拆除涉案房屋的行为违法,并判令行政机关对村民进行赔偿。

  2015年以来,张振明带领团队年均办案640余件,为省会济南重点项目建设及棚改旧改、拆违拆临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王爱玲:做一名“学霸”法官

  青岛海事法院研究室主任、三级高级法官王爱玲坚守海事审判一线二十余年,承办过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她曾办理一起巴西大豆的货损索赔案,牵扯到巴西、巴拿马、新加坡、中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当事人,案件的难点在于大豆货损的原因。王爱玲开展了大量调研走访,请英国的专家证人在境外通过互联网视频的方式接受各方当事人的质询,最终查明原因,被告按照裁判结果履行了付款义务。

  2017年司法责任制改革时,王爱玲兼任审管办主任,她抓住智慧法院、互联网+的契机,结合海事审判实际创新审判模式,实现了青岛海事法院互联网庭审零的突破。王爱玲还将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成学术成果发表。因调研成果突出,2019年她被评为全省法院首届审判业务专家。

  谭秀良:对老百姓多用一份心

  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法院立案审判暨诉讼服务团队长、一级法官谭秀良,一直坚守在基层审判一线。多年的历练,他摸索出了“四心四点加五法”的工作模式:保持“永远的公心、诚挚的良心、巨大的细心、持久的耐心”,找准“矛盾纠纷的症结点、法律政策认识的盲区点、情感交流的感化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运用“利益平衡法、心理疏导法、案例教导法、温情感化法、换位思考法”。20多年来,谭秀良共审执结民事、商事、刑事等各类案件4000余件,最多时年结案达1726件,调解撤诉率达80%。

  谭秀良致力于送达业务创新,起草制定了《送达保全工作规定》,实行民商事案件在诉讼服务大厅开展窗口预约送达、全面推行免费邮寄送达、集约划片直接送达、推广电子送达,有效缩短了案件送达周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