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社科论坛——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911日至12日,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理论研讨会在荣成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众日报社联合主办,威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荣成市委宣传部、荣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实地调研了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并就荣成“文明实践+信用”的工作经验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代表表示,荣成充分发挥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市的先行示范作用,工作实、形式新、接地气、有活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荣成依托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特色优势,把信用当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抓手和牵引主线,创新探索出“文明实践+信用”的特色模式,破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激励机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荣成路径”。

  本版摘编了部分专家的发言,以飨读者。

  信用,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运行的“黏合剂”和“助推器”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刘致福

  荣成充分发挥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市的先行示范作用,工作实、形式新、接地气、有活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特别是依托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特色优势,把信用当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抓手和牵引主线,创新探索出“文明实践+信用”的特色模式,破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激励机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荣成路径”。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中心建设落实落地的重要支撑和保证。如何确保这项工作收到切实成效,既符合新时代要求,又符合基层实际、适应和满足基层群众需求,广泛吸引和调动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作出回答。荣成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在这方面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信用是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是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运行的“黏合剂”和“助推器”。通过完善志愿服务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志愿服务信用激励机制,荣成市这一“文明实践+信用”的模式创新,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际行动,又是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向激励制度的创新之举。当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大都以负面监督类信息居多,正向激励信用信息设置较少。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有着正向激励性质的诚信信息,也应成为信用体系中正向激励的有益补充,将在信用惠民、增强公民信用的获得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信用体系的激励引导,引领全社会倡树更加坚定、正向、积极的价值取向,必将进一步激励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可持续的志愿服务体系构建。 

  (节选自作者《在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加)  

  以“志愿+信用”化学反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发展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 王修滋

  荣成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指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实现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重要力量,全面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内生动力。

  “荣成模式”之所以成功,靠的是扎实的工作基础。信用建设和志愿服务是荣成的两张城市名片。自2012年起,荣成着力打造“诚信荣成”,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诚信建设从道德引导层面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早在2016年,荣成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着力引导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有“志愿之城”的美誉。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扎实的工作基础,当志愿和信用相结合,就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成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力“引擎”。

  “荣成模式”之所以成功,靠的是强烈的首创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课题,在推进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荣成善于以首创精神来解决“成长的烦恼”。

  为避免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化、走过场、供需“两张皮”等现象,荣成搭建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为了解决群众参与性不高的问题,荣成出台《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设立文明实践信用基金;针对投入不足的问题,荣发动企业向志愿服务团队和农村信用基金注资,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久长效提供了强力支撑。

  “荣成模式”之所以成功,靠的是真正的实干精神。如果没有实干精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停留在纸上。政府真投入,舍得拿出编制,投入真金白银。干部真奉献,镇村干部个个热情饱满,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群众真参与,荣成的文明实践绝不是“盆景”,而是连点成线,整体推进的“风景”。百姓真受益,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独居老人们吃上了“暖心食堂”,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享受了“清洁家园”,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蔚然成风,村风民风明显好转,百姓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的三点经验

  山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 卞文强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得益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扎实推进。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所以能够蓬勃开展,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机构。荣成在全省率先成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队长”制。在“志愿荣成”网站基础上,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行文明实践“全市一张网”的管理模式,统筹协调全市志愿服务资源,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实现市镇村三级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贯通。 

  二是有一支庞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领导下,整合全市志愿服务力量,建立“部门专家团队+城区专业团队+镇村团队”三级志愿组织体系,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注册成立的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278支,注册志愿者14.8万人。特别是在广大农村,采取“1+4+N”模式,推进村级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全市成立868个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类志愿小分队1600多支,农村注册志愿者8.7万人,打造了一支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为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三是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机制。荣成市的志愿信用机制,实现了志愿服务激励与信用体系建设的融会贯通,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志愿服务时长计入个人信用积分,既丰富了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容,也有利于调动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为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出一条新路,这是荣成市的一个重要创新。下一步,希望进一步细化积分记录办法,形成更具借鉴意义的制度规范。同时要注意解决一些相关问题,比如志愿服务质量如何进行评价的问题;再比如人们参与热情高涨之后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问题。这些问题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解决,努力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更加出彩。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荣成经验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章政

  荣成市把志愿服务与信用管理相结合,形成了党政机关、专业机构、乡村自治三级联动的志愿服务队伍和网络,探索走出了一条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效果明显、辐射面广、容易为广大乡村干部群众所接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道路。

  一个基本特点:全市文明实践服务工作呈现出参加人数多、规模大、辐射面广、组织水平高、社会效果好的特点。形成了一个以思想引领为导向,以文化传承和道德教化为内容,以社会服务为目标的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 

  两条重要经验:一是党政领导同抓齐管、高度重视,推动了全市文明实践服务工作规范发展;二是信用管理贯穿始终、有目标、有激励、有惩戒,形成了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果。 

  发挥三个作用:乡村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三个难点: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相对落后问题;二是农村社会空心化日益严重的问题;三是农民权益保护的问题。荣成实践模式的亮点在于:第一,由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的多元服务活动,弥补了农村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相对落后的问题;第二,利用留守村民对美好家园的向往和服务项目自身魅力以及成果,解决了农村社会空心化带来的自治困难问题;第三,通过村民积极参与的各类家园美化优化活动,弥补了城镇化过程中,农村环境建设滞后和农民权益保护的问题。 

  四点成功做法:一是在活动组织上,统筹考虑、集成化推进。二是在活动方式上注重细节、精细化设计。三是在活动内容上以人为本、专业化推广。四是在活动实施上实现了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的一系列实践做法。自2012年以来,荣成市就领先全国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班子,于2017年获得全国首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文明实践服务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18年开始,首先在城区和党政机关开展公益志愿活动,逐步建立起乡村志愿服务创新基地和中心,并公开招募乡村志愿者,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育“五朵金花”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 谭建光

  荣成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四个层次:顶层设计“四梁八柱”具有坚实基础;镇街部门“务实求真”发挥中间作用;村居干部“各出奇招”创造富有实效的经验;基层群众“信用好人”营造友善互助氛围。在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荣成坚持围绕“价值导向”,紧紧抓住“需求导向”,敢于面对“问题导向”,时刻不忘“发展导向”,培育出新时代的“五朵金花”。

  “诚信金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荣成一手抓信用建设,一手抓志愿服务,吸引和鼓励城乡群众在参与服务活动、享受服务成果的同时,自觉提高诚信意识和文明素质,营造友善互助、进取向上的社会氛围。这种诚信建设、文明行为的培育,为荣成市营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奠定新的基础。 

  “关爱金花”。志愿服务在民生改善、扶贫济困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方面,党员志愿者带头,义务为社区、乡村的发展献计献策、亲力亲为,探索脱贫致富、共同服务的道路;另一方面,村居群众通过“我帮你、你帮我”,解决邻里之间的小困难、小问题,也为特殊群体送温暖、送关爱。 

  “治理金花”。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社区和乡村治理的需求,探索多种多样的吸引群众自主参与、民主议事、协调共治的途径。“志愿服务+信用建设”在吸引和鼓励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和谐村庄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 

  “生态金花”。作为海滨城市、环保城市、旅游城市、民俗城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景色,就是最大的生产力。在荣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城乡群众都积极参与维护乡村美丽景色,共建生态美丽家园的活动。 

  “幸福金花”。荣成市建设“文明之城”“志愿之城”,也是通向“美好之城”“幸福之城”的道路。通过“精致城市”的建设,“信用好人”的熏陶,志愿服务的传播,互助友爱的普及,让荣成市的城乡群众感受生活的温暖、舒适、快乐、自豪。

  如何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祖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靠外来志愿者提供服务,更要依靠本地资源和人力,动员群众在参与服务中提高文明素养、道德水平,进而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调动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群众有求知、求美、求新、求乐、求友的心理需求。各级文明实践机构要采取措施,刺激居民的这些需求,让居民通过参与活动,满足这些心理需求。在荣成农村,评选先进、村民福利待遇等都与个人信用等级密切相关,村民福利与信用考核挂钩,村民个人的荣誉和家庭的荣誉与信用挂钩,把好人好报的理念落在实处,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 

  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让村里的能工巧匠牵头,组建队伍,带领群众改变村容村貌。在志愿服务基础比较薄弱的村庄,村干部可以先召集三五好友一起做志愿服务,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残疾人,成立兴趣小分队,逐步吸引群众参加,扩大志愿服务队伍。 

  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便利性。群众参与成本越低,收益越大,参与的积极性越高。一是对于本村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农村的集体活动结合起来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二是对于上面派来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网络平台的对接,使他们轻易精准地找到服务的村庄。荣成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就发挥了这样的功能,为市直单位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了便利。 

  做实项目,增强活动对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项目的服务对象精准,志愿者的技能和服务对象的需求匹配,才会产生好的服务效果。只要项目做得实在,不做秀,不做假,采用有针对性的方法,扎扎实实开展服务,志愿者就能感受到服务对象的变化,获得服务对象的赞誉和感谢,从而在服务中产生成就感,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回头率,让群众了解到做志愿服务不仅是付出,还有收获,甚至收获大于付出,让群众在参与服务中学到新知识、新技能,体验到尊重感、归属感、获得感。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才是群众愿意长久参加的。

  山东荣成志愿信用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国经济信息社信用领域首席经济分析师 胡俊超

  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之一,荣成市将志愿服务与信用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初步构建了以志愿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运行机制。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将志愿服务纳入正向信用激励,是对志愿者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将不断增强志愿者对信用的获得感,将为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的经验主要包括: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实现文明实践与信用管理的深度融合。荣成充分发挥信用示范城市的先行优势,从制度上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纳入守信信息,并明确了积分规则。这从顶层设计上实现了文明实践与信用管理的深度融合,为荣成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实现了志愿信用的集中共享和有效公示。推进信用建设过程中,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信息公示是实现信用联合奖惩这一核心机制的基础。依托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将农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纳入“全市一张网”管理,统一采集提报镇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活动信息,与荣成市信用管理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在每个街村,通过设立信用榜或四德榜,“红榜”表扬、“灰榜”惩戒,这是信用建设中很重要的“红黑名单”制度,通过这个制度很好地实现了有效公示。 

  在农村居民的信用积分中,改变过去村民福利“一刀切”方式,变村民福利为信用奖励。不断增加守信激励产品,以志愿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运行机制初步形成,志愿信用成为村居资源配置的重要要素,信用建设成为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久长效的有力抓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