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支队伍”进高校丨“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走进我省四所高校

青年学生期许什么样的思政课 ——“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团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青年学生希望听到什么样的思政课,学校老师认同什么样的思政课? 带着这样的思考,10月23日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巡回宣讲团,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开展宣讲,助力学校思政课建设。

来自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孙飞飞、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的苏晓涛、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的苏雅琼、聊城市第六中学的詹春芳、邹城监狱的岳志华、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的王红芝、高密市民间曲艺团的栗瑞杰、淄博市博山区文化馆的许昆、山东中康医养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徐宝旗等9位宣讲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饱含深情的宣讲,在座的师生无不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教育。 宣讲结束时,宣讲员们和现场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这是一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鲜活、生动新颖的思政课! ”副校(院)长徐淑凤在主持宣讲会时说,“五支队伍”进高校宣讲,为学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要充分重视“五支队伍”进高校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结合学校思政课教学继续开展好系列宣讲活动,邀请“五支队伍”宣讲嘉宾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推动校内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融合。

宣讲会结束后,药学院李梓童同学说: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与癌症作斗争的宣讲员,为她的坚强意志所感染,也为国家把部分抗癌药物纳入医保感到自豪,造福多少病患者、挽救了多少家庭啊! ”生命科学学院姜涵睿同学说: 无偿献血的事迹让我很受感动,这是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我们中很多同学也参与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是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五支队伍”进高校,是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实际举措,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积极探索,旨在不断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省派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第一书记,专兼职学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通讯员 杜宝萱)

高校思政课还可以这样讲 ——“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团走进泰山学院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10月23日下午,“五支队伍”百姓宣讲团走进泰山学院,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 9位百姓宣讲员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孙飞飞、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的苏晓涛、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的苏雅琼、聊城市第六中学的詹春芳、邹城监狱的岳志华、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的王红芝、高密市民间曲艺团的栗瑞杰、淄博市博山区文化馆的许昆、山东中康医养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徐宝旗,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反映丰富内容、采取多种形式作了精彩宣讲。 这些宣讲员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是在各市、各部门单位层层选拔和全省决赛、培训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优秀宣讲员。 最后,在场所有人员齐唱《歌唱祖国》,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之情。 全校3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宣讲。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在主持宣讲会时表示,宣讲员们用感人至深的故事和鲜活生动的语言,礼赞了平凡百姓的爱岗敬业精神,讴歌了党和国家的惠民好政策,彰显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整场宣讲站位高,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活泼,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今后,学院将把“五支队伍”进高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邀请更多宣讲员、在更大的范围继续组织好系列宣讲活动,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有效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据了解,“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 活动期间,“五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走进山东多所高校,陆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 活动旨在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活起来”方能“火起来”

——“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团走进聊城大学

活力源于改革,出路在于创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 带着这一使命任务,10月24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百姓宣讲走进聊城大学。

来自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的苏晓涛向大家分享了他参军退伍创业的故事。 退伍之后,他毅然放弃政府安置工作的机会,回乡带领战友创办了国内首家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培训机构。 “红色基因塑造我的家国情怀,红色文化照亮我的人生之路,红色精神给予我前进的力量。 ”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用红色精神照亮更多人。 来自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的王红芝向大家分享了儿子出国留学的故事。 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深刻发展和身边变化。 儿子通过不懈努力获得出国深造的机会,她号召儿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还有来自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孙飞飞、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的苏雅琼、高密市民间曲艺团的栗瑞杰、聊城市第六中学的詹春芳、邹城监狱的岳志华、淄博市博山区文化馆的许昆、山东中康医养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徐宝旗等7位宣讲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饱含深情的宣讲,在座师生无不深受教育。

宣讲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华锋说: “组织‘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员走进思政课堂,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方法的创新,有利于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黄昊老师说: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的初心就是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听完苏晓涛老师的的宣讲后,感觉心潮澎湃! ”传媒技术学院吴雨欣同学说,“这是一种心灵的洗礼,让我们对党的历史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繁荣昌盛。 ”文学院张侃同学说: “原来思政课也有这么新颖的形式,每位宣讲老师用朴素的话语讲述身边故事,让我明白了美好生活背后有这么多人牺牲小我成就了大我,向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致敬! ”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乔丙武在总结时说,“五支队伍”走进高校为学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供了有益探索。 这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更是一场精神盛宴,宣讲员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人生梦想和无悔青春、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平凡与伟大。 今后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和社会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和联动协同,举全校之力、借社会之力,合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寻找高校思政课 与百姓宣讲的契合点 ——“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团走进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和建设,10月24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五支队伍”进高校百姓宣讲团走进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巡回宣讲,助力学校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宣讲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宣讲员们依次登台宣讲。 9位宣讲员来自全省各地不同岗位,其中有农民、企业职工、一线民警、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基层党员干部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精彩。 他们以朴素的个人经历为主线,以宏大的社会发展进程为背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讲好自己故事,彰显了平凡人生的担当作为、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展现了新中国70年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 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科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400多人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员们的精彩宣讲令人动容,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学校领导表示,“五支队伍”进高校很有意义,今后将继续组织好系列宣讲活动,努力寻找高校思政课与理论政策、实践故事宣讲的契合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的建设改革。 在场的思政课老师谈到,听了他们的宣讲,对思政课教学有新的启发和思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打造符合学生实际、老师愿意讲、学生愿意听、体现学校特色的思政“金课”。 农科系的同学对孙飞飞的宣讲和小品《扶贫风波》印象尤其深刻,他们说,我们都留下了幸福的眼泪,国家出台这么多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毕业后我们也要回去建设家乡,带领乡亲们致富、为家乡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