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举行

  11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济宁市委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在曲阜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创”、做好“四个讲清楚”等重要论述进行交流座谈。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省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国际儒联荣誉顾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王殿卿,国际儒联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学智,北京大学儒学院副院长干春松及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就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乡村儒学与基层治理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赋予了山东重大历史责任和文化使命。六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实践养成和传播交流等工作,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启了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要强化顶层设计,把文化建设放在改革发展全局工作中,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步谋划;要强化组织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落实,综合施策、有序推进;要强化项目带动,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整体工作推进;要强化平台搭建,打造具有引领力的儒学高地,汇聚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专业人才;要强化知行合一,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体现在行为养成中,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要求,山东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发源地,要立足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好“挖掘阐发”文章,系统梳理齐鲁文化资源;做好“转化利用”文章,实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做好“传播交流”文章,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好“人才集聚”文章,构筑传统文化人才高地;做好“教育普及”文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

  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社科院、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和济宁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