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开创新时代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省直机关党建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激发机关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在省直机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引导、保证和服务作用。2019年11月5日—6日,工委召开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上,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矿局、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省女子监狱、青岛大港海关8家单位作典型发言。本版今日刊发发言概要,希望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宝贵经验,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把握规律突出四性做深做实做透思想政治工作

  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突出政治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既抓住关键少数又注重全员覆盖,把理论学习融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编写纪检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成立机关青年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总结推广“总支领学、支部研学、骨干讲学、全员自学”四位一体学习法,将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增强模范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突出针对性,坚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重因人施教,对一线办案人员,针对心理压力大、无法兼顾家庭等情况,注意观察情绪变化、了解家庭困难,通过高频次、深入地谈心,疏导不良情绪;对转隶人员,着眼于树立“全融合”理念,引导他们用政治眼光看待改革、对待调整,打消思想顾虑,增强归属感;对青年党员,针对党性锻炼相对薄弱、个性突出等特点,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增强责任和集体意识;对关键岗位人员,加强风险意识和纪法规矩教育,解决好价值观和权力观问题,让他们依纪依法审慎用权。

  突出文化性,坚持以文化人塑形铸魂。认真开展“双联共建”“双报到”、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在参与社会共创共建中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举办书画摄影展、主题诵读、运动会及各种比赛,提升团队协作和锐意进取精神。深入挖掘纪检监察历史文化,规划建设历史展馆,在重温历史中增强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

  突出人文性,坚持最人性化的关心关爱。建立家访制度,通过“四看四问”,全面了解干部家庭生活,传递组织温暖。做实日常谈心谈话,坚持重要节点必谈、思想波动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把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作为谈话契机,把话谈到心里,做好思想引导的“摆渡人”。针对机关年轻干部多、一线人员多,工作生活压力大等情况,加大救助帮扶力度,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省总工会从思想根子上发力努力提升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省总工会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突出价值引领、创新制度保障,从思想根子上发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为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以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思想高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并形成学习纪要,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意见;组织劳模宣讲团走进机关和基层单位,开展学习交流。

  以激励警示触动思想灵魂。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影视文化精品,参观省党史陈列馆和济南、莱芜战役纪念馆,及时开展学习讨论;集中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邀请3名劳模工匠代表作专场报告,推选5名优秀党员干部作事迹报告;围绕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讨论,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以实践载体提升思想境界。深入开展“四比四争”活动,对创新创优工作量化赋分排名;开展第2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等7项制度措施;广泛开展“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承办“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职工演讲大赛;组织好书好文荐读活动,举办青年干部读书论坛,以“健康伴你我同行 奋进促事业发展”为主题举办省总工会首届职工运动会。

  以组织温情激发思想动力。出台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及党员干部受诬告澄清保护、工作失职问责等5项制度机制;组织开展以春游、秋游、心理健康讲座、健康查体及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关爱职工 呵护健康”系列活动;探索实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利用寒暑假在机关开办职工子女托管班,大力营造“以会为家”“爱会如家”的浓厚氛围,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更入人心。

  省财政厅“六个突出”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省财政厅聚焦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做到“六个突出”,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突出政治统领。结合财政职能特点,厅党组提出坚持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立身要正的“五项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确保“以政领财、财随政行”。主题教育期间,把“五项工作要求”与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

  突出思想引领。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深悟细照笃行。举办郭永怀、张保国事迹报告会,组织厅机关“对标先进、担当落实”专题研讨班,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悟初心、学先进、担使命、增干劲。

  突出激励导向。制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8条《实施意见》和《容错免责办法》,今年将17名实绩突出的副处级和科级干部直接提拔至正处级和副处级领导岗位,树立“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突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大改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查摆党性不强、信念不牢等8类32项具体问题。结合“工作落实年”,深入开展作风顽疾大纠治、政务效能大提升,着力整治“五不”问题、做好“六减”文章,大力倡树勤于学习、开拓创新、实干高效、严谨细致、优质服务、团结和谐、清正廉洁“七个好作风”。

  突出人文关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摸清困难诉求,送去组织温暖。去年以来,各党支部共制定落实各类关怀措施180余条。建立《青年非党员干部关心培养工作台账》,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以来新发展青年党员7名。

  突出文化塑造。注重财政文化建设,举办“思辩·崇实·成长”主题辩论赛、红色经典咏诵会、经典爱国歌曲合唱音乐会、春节联欢会、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建设“职工之家”“财政史馆”“图书馆”和“文化墙”,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省自然资源厅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自然资源厅在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方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作为的重要作用,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始终坚持“讲政治”要求。抓住关键节点做思想政治工作,自然资源厅第1次党组会议鲜明提出“讲政治、讲团结、讲纪律、讲担当”要求,对一时不能完全理解改革的个别同志,坚持教育引导与严明纪律相结合,紧贴干部职工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透,做到心坎上。厅“三定”规定印发后,召开全体干部集体谈话会,提高干部职工归属感,引导大家以坦然心态面对改革。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常态化举办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研讨交流,营造永葆政治本色的机关文化环境。

  注重强化“一家人”意识。着眼于干部职工变动较大的实际,以细致深入的工作,迅速推进干部队伍融合。加强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班子建设,召开了厅直属机关党员代表大会、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大会,工、青、妇代表大会。优化文明单位管理方式,把不设党委的10余个人员较少的单位纳入厅机关一体创建管理,提高职工的认同感。在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干部调整中加大交流力度,促进整合、融合。对办公区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进行改造提升,强化“自然资源”统一标识。组织开展演讲、党员志愿服务、健步走、歌咏会、快闪等系列活动,增强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

  积极营造“敢担当”生态。加强正向激励,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细则,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坚守底线、容错纠错并举,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今年表彰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25名,优秀共产党员74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寻明胜、杨艳萍、杨丽芝、孙建博、肖鹏、李大鹏等系统内先进典型,以鲜活的事例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省地矿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汇聚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省地矿局党委根据职工野外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恶劣、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分散的特点,坚持放大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优势,着力锻造地质工作者忠诚坚定的政治素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保障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提供坚强保障。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起“党委领导、书记抓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每年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赋予思想政治工作20分的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业绩评定和绩效奖惩挂钩。成立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每年确定研究课题并开展政研论文评选。

  加强阵地建设,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制度,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地矿大讲堂”“道德讲堂”,抓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的推广使用。运用网站、《山东地矿报》、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创新开展“党支部+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实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融合,这一做法荣获2017—2018年度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

  坚持文化引领,展示生机活力。局党委坚持文化引领,传承60年历史锻造的“三光荣四特别”优良传统,提出“地质报国、事业立局、科技引领、有为有位、争创一流”的新时代山东地矿工作理念。围绕纪念建局60周年,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成果展览、先模评选、事迹报告等系列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梯次创建,实现地矿系统文明单位全覆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践行新理念、聚力新发展”微视频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展播、图说新地矿展评等系列活动,凝聚爱国爱岗敬业热忱。

  坚持典型引路,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近年来,涌现出一批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技术能手、自然资源部野外地质金银锤奖、全省“最美志愿者”、全省“发现榜样”活动人选等荣誉人物。离退休党总支开展的“纵比知足、横比知福”活动,在《人民日报》以“凝聚起老干部强大正能量”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体系化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奏响强企主旋律

  山东联通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坚持宣传教育走在前列,基层建设抓在实处,关爱职工放在心上,采取广教育、聚阵地、重行动的体系化设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建统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三必访、四必问、五必谈”的法宝,落实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总经理在线”制度,倾听员工的意见、建议与呼声。

  宣传教育走在前列,巩固思想舆论两大阵地。公司党委紧紧围绕省委、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整合内外宣传资源,通过在办公网、联通报、联通先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海报号等宣传平台开办教育专栏,拓展宣传阵地。通过授课、研讨、实地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教育、红色教育和企业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拓展教育阵地。

  精心打造平台载体,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党员服务进万家(进万企)”和“结对子”活动,省市公司党员与基层员工同劳动,实现了上级下沉人员由“站着看”到“学着干”“帮着干”“带着干”的作风转变。落实“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一线、一切为了市场”经营理念,打造了践行“三个一切”大讨论平台,员工提出的问题直接通过平台匿名反馈到公司,再由公司反馈到相关单位部门解决并予以答复。

  关爱职工放在心上,打造有温度的联通之家。持续完善困难员工帮扶机制,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开办员工子女假期托管班。广泛开展“建最美职工小家,做最亲娘家人”活动。全省投入“五小”建设资金569.3万元,完成798个基层职工小家改建工作。完善咨询辅导服务平台,加强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全省通过认证的EAP专员和心理辅导员有13名,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

  山东省女子监狱忠诚铸魂匠心育警构筑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山东省女子监狱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秉承“至上、先行、走心、见效”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奋发作为、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

  占领高点,把对党忠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要求。坚持用政治机关的价值取向培元固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治警,秉承“爱岗敬业、吃苦奉献、团结互助、争创一流”的女监精神,坚持“每周一专项、每月一主题、每季一综合”的督察制度,激发队伍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坚强斗志。

  把握重点,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动态月报、季度分析等机制,通过留言簿、建议箱等载体,全面知警。创新“以师带徒”育警模式。近年来,146名青年同志实现了“一年领着干,二年自己干,三年成骨干”的目标。扎实开展“巾帼建功”“最美女监人”等争创活动,涌现出一批以李慧菊、陈娟同志为代表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司法年度人物”等先模人物。

  紧扣节点,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接地走心。利用建党、国庆等时机,举办“五四·青听”座谈会、“我们一起走过”建党96周年咏诵会、“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三行诗”创作展示,观看电影《中国机长》,丰富队伍精神文化活动。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举办入警、入党宣誓和荣誉退休仪式,制作《女监,我的2017》《2018,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专题片,切实提升民警的自豪感、获得感。

  突破难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坚持党建工作“第一要务、第一角色、第一政绩”理念,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倡导党支部书记“婆婆嘴、妈妈心、姐妹情”工作理念,推进党课制度常态化。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实现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务连在线上,党员聚在云上”。该狱在2018年全省“灯塔—党建在线”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加强与党报等主流媒体联系,山东电视台《政事面对面》栏目播出该狱专题报道。发挥“两微一端”自媒体优势,原创发布作品310余篇,微信公众号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张亮丽名片。

  青岛大港海关多措并举创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青岛大港海关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举措,解决队伍问题。

  深入开展“五必谈”,打好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开展“五必谈”,即“工作职位变动时、重要奖惩时、外出执行任务时、工作遇到困难时、发现思想问题时”必须谈心谈话。针对机构改革科级领导职数减半、队伍思想波动大等问题,该关开展“一对一”大谈心,对于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的人员,领导干部重点跟进、精准“滴灌”,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用“课”教育党员,用“会”解决问题。树立“每个现实问题的背后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问题”理念。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教育党员认识海关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把关服务的具体行动。每个支部每季度找出一两个具体问题,通过党内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研究解决措施。

  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加大典型培树宣传力度。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把优秀的工作经验和个人事迹,以党建品牌固化下来。2010年以来,培养了“出口全时通”“一查就玲”等优秀党建品牌,1个被海关总署评为党建培育品牌,4个被评为关区优秀党建品牌。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营造“一家人”的思想共识。注重从思想融合入手,以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引领,以文体活动为纽带,成立太极、心理等13个文体协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推进机构改革后的深度融合。

  用好心理疏导,增进沟通成效。把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关注关警员独特个性和发展需求。培养二级心理咨询师12名、三级7名,开展心理咨询活动20余次。变领导型关系为朋友型关系,平等地交流思想、探讨问题,为“疏导”找准方向。

  联学联建联创,拓展“朋友圈”。到社区“双报到”,增强社会责任感。赴海军西宁舰双拥共建,学习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与青岛港集团大港公司、“中华泰山”邮轮等单位党支部联学,联动解决业务难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