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直机关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编者按 省直机关把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干部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建功立业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使省直机关广大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为实现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贡献力量。近日,省直机关召开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座谈会。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刘强指出,实施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省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把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作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给予支持保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要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指导督促,把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纳入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促的整体合力。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编刊登如下。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淬炼青年干部成长

省档案馆馆长 李世华

  突出政治引领,把牢青年理论学习政治方向。有针对性地吸收青年业务骨干参加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已有16名青年同志参加学习研讨发言。研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馆班子成员经常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主题读书会等,与青年同志面对面交流,加强政治引导,倾听青年心声,汲取青年智慧,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使青年同志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提升能力本领、矢志担当作为。

  突出青年特色,增强青年理论学习吸引力。省档案馆青工委创办青年读书会,引导青年同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美文诵读、好书荐读、图书漂流等活动,目前已举办18期。组织青年同志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参观大数据科普展、浪潮集团,到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联合国网山东电力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加强学习交流,进行学习比武。举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演讲比赛。拍摄“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微视频,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交流活动,开办青年实验田,创办内部期刊《青春兰台》,交流学习心得、展现青春风采。

  突出学用结合,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成效。注重在重点工作攻坚任务中检验青年同志理论学习成效,淬炼青年干部成长。积极支持青年同志到基层帮扶锻炼。近年来,省档案馆选派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员等58人次,其中45岁以下26人,占45%。举办“强化政治担当、勇做时代先锋”下派干部兰台讲堂交流会,让下派青年同志分享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会感受。围绕“档案见证初心使命”主题,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吸纳青年同志参加班子成员调研课题,引导青年同志提高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组织开展全省第二批档案馆室专家评选,全省入选的45岁以下专家有29人,占入选总数的43%,加强了青年档案专家选拔培养。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为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锻造过硬青年干部队伍

团省委书记 刘天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性。建章立制规范学。聚焦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开展“有站位、有本事,比协作、比奉献”活动,成立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配套完善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化。以上率下示范学。团省委书记会每周一雷打不动集体学习,编发《理论学习周报》,学习小组跟进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突出重点深入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7·2”重要讲话、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和给青少年的寄语、回信。抓住青年干部成长特点,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实效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组织青年干部写作强化提升班,每周实战拉练,成绩“张榜公布”。创新开办星光论坛,邀请发改、统计等系统干部和基层干部授课,增强年轻干部的学识、见识和胆识。坚持发挥青年干部的主体作用。创新情景模拟、青年沙龙、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坚持在基层一线学习。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3次基层大调研。积极选派干部参与双向交流、第一书记、“四进”攻坚等,青年干部踊跃到一线锻炼成长。

  坚持学以致用,突出实践性。聚焦根本任务抓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浏览量超6.1亿次,让青年干部在策划传播中加强学习。聚焦政治责任抓学习。实施“希望小屋”项目,引入社会化、网络化公益路子,3个月时间募资1.2亿元,已建和在建小屋6000余个。实施“青鸟计划”,在54所高校建设青鸟驿站,对接企业1.1万家,推出就业、实习岗位29.3万个,依靠有效服务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聚焦工作主线抓学习。3届青企峰会推介项目174个,促成签约72个,总投资额1892亿元,一批青年干部从招商引资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有力服务了全省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着力锻造审计青年生力军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金城

  抓住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干部跟进学习;开展“解放思想、走在前列”专题活动,实施“年轻干部理想宗旨教育计划”,建立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拍摄纪录片《根脉》,引导青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中,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抓住机制建设这个关键,推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强化领学促学机制。厅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青年干部面对面交流思想、分享感悟,安排青年干部代表列席党组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定期听取青年工作情况,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强化学习研讨机制。本着专业相近、工作互通原则,组成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习标兵评选,培育青年学习骨干团队,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抓住平台构筑这个重点,提升攻坚克难敢打硬仗本领。一是搭建上下联动学习平台。线下,以青年业务骨干等为主体,举办全省审计实务培训班等;线上,推出60多期“审计Show”短视频,让青年干部走到台前讲审计故事。二是搭建内外互促学习平台。举办审计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与被审计单位、第一书记帮包村等开展主题联学,互学互促。三是搭建理论实践相融合的学习平台。以审计项目为平台,将审计现场作为“练兵场”,让青年干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今年由青年干部任组长、主审的项目近70%,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审计等任务中冲锋在前。27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审计能手等,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获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机关团委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

创新模式 学以致用 全力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褚振东

  加强统筹谋划,完善组织体系。研究制定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方案、学习标兵评选办法等文件,努力打造具有法院特色学习品牌。成立37个学习小组,实现全覆盖。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制度,由庭室负责同志任学习导师,作宣讲辅导、党课报告、荐文荐书,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

  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坚持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月下发理论学习重点。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济宁政德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赴三涧溪村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主题活动,集中过“政治生日”。坚持结合职责学。将学习融入法院工作,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畅谈理想,组织6场“两个坚持”辨析会、“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牢记法院干警初心使命”交流会,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创新方式学。探索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建立微信群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精品课程。组织“五月的鲜花”朗诵会,歌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事迹。举办“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与齐鲁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视频互动,邀请教授讲课,观看党史纪录片,到红色基地开展活动。坚持付诸实践学。在审判执行、推动平安山东建设等工作中,青年干警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全省法院收案202.9万件、结案189.5万件,同比增长9.4%、7.2%。选派青年干警组成“四进”工作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在基层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压实工作责任,提供有力保障。机关党委履行指导把关责任,制定学习计划;协调省委党校、国家法官学院等机构,提高调训送学比例。青年委员会、团委履行动员引导责任,举办喜闻乐见学习活动。党支部履行直接推动责任,安排年轻干警担任领学人、主持人、主讲人。评选10名青年学习标兵,把学习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选拔干部重要依据。为学习小组提供经费、场地,今年配书300余册。装修图书馆阅览室作为学习小组专用场地,配备朗读亭等设备,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坚持“四个着力” 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李宇红

  着力加强组织保障,健全青年理论学习机制。制定学习意见和学习计划,将1460人编入46个学习小组,及时宣传理论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学习情况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着力突出政治属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及时深入学。第一时间分专题分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分管局领导参加并指导。坚持领导引导学。定期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党组书记精心挑选推荐书目,指导青年干部运用正确思维模式看待问题、做好工作。坚持结合实际学。立足监管职能,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着力丰富学习载体,努力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品牌。打造经典诵读品牌。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经典诵读,疫情最吃劲时,组织“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朗诵,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经典诵读。打造“好书分享”品牌。每月举办“青春知行”学习沙龙,“五四”青年节分享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培树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将6月份定为“阅读月”,推荐书目60余种、700余册。打造“青年大学习”讲堂品牌。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改革开放史、心理减压等专题讲座。组织青岛专利代办处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五学五比”激励干事创业。

  着力突出实践导向,用实干担当检验学习成效。深入基层锻炼。分批深入151个基层所进行帮扶,助力复工复产。立足岗位建功。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11人走上处级领导岗位,4人火线提拔重用,3人获评“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人获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开展志愿服务。组建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1个分队获评“省直机关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人获评“全省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 锻造政治过硬先锋队

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 李文勇

  政治引领固根基。聚焦解决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共性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将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创新理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实践成果等纳入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系列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辅导,青年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大局意识明显提升。

  丰富形式求实效。针对青年干部特点,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集体学与自觉学相结合,组建青年理论学习集中组及4个分组,通过“分组两周一学习、集中组季度一研讨”,带动养成自学习惯。厅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学习小组活动,面对面谈体会,手把手教方法,鼓励青年干部勤学习、长才干。突出综合能力提升,开展荐书共读、优秀体会文章评选活动,以写促思提升文字水平;举办青年讲坛、演讲比赛,提升口头表达能力;抽调青年干部参与督查、调研等任务,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创新机制增动力。突出学习长效化,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使学习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对学习出勤、表现等实行量化考核,选树学习标兵。对集中组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不少于1/3,增强学习紧迫感。每个分组派一名年轻处长任组长,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办公厅工作》开设专栏,定期发布学习动态,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经过不断努力,省委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逐渐形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性机制,党办青年学习品牌特色逐步显现。

用科学理论的灯塔引领青年前进的方向

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团委书记 关梅

  注重发挥团组织在青年理论学习中的引领作用。厅团委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制度建设、规范引导、搭建平台开展工作。制定《共青团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委员会学习制度》《2020年青年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学习提升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40岁以下人员全覆盖,连续两个年度开展学习标兵评选。编制《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手册》,统一青年理论学习记录档案模板,规范学习资料管理。打造“自然资源青年之家”,建设线上线下“青年之家”平台,引导理论学习,分享学习心得。

  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厅团委通过优秀青年典型示范、鼓励青年同志扎根基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创新学习方式。大力宣传自然资源系统优秀青年先进事迹,通过经验交流、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青年同志们中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近3年间,厅机关、各事业单位共80余名年轻同志参加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工作组、“万名干部下基层”等中心工作,工作成绩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同和肯定。厅团委打造了“自然资源特色科普宣讲志愿服务”品牌,下属所有团组织全部加入。全厅青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提供自然资源科普和技术服务,3月至今已经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8项,均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团员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厚植理论根基 勇担时代重任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一级主任科员 刘伟

  在理论学习中知大局、明方向。青年看待问题的思想和角度,不仅是观念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作为“方向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通过理论学习促进思想飞跃、认识升华,保障成长道路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在理论实践中长才干、强本领。讲政治、学理论,关键要落到实际工作上。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最深的体会是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时限急、标准高,只有练就过硬的文稿起草、综合协调、调查研究、督查落实能力,精准掌握“办文、办会、办事”各项业务知识,才能高质量为省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工作中,始终勤学习、肯吃苦、重历练,以极端负责精神做好经手的每一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理论塑造中善冲锋、勇担当。这场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自己有幸深度参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集中办公,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工作中度过,那时半夜下班都算早退,通宵达旦才是常态。2月11日,随同省领导奔赴湖北一线,当飞机抵达武汉的那一刻,涌上心头的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黄冈的47天,在前方以24小时待命的状态开展工作。持续的冲锋让很多同志健康出现问题,但特殊时期,大家都把这看做是战斗留下的勋章,这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在理论净化中正作风、提修养。能够在省领导身边工作,近距离学习人格修为、胸怀境界、工作方法,是一件何其荣幸的事情。一定始终心怀敬畏、心怀感恩,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尽快在摸爬滚打中成长成才,做一名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青年干部。

    原文链接:省直机关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